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天津海关“先放后检”叠加“散改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助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 2022-12-15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满载19.3万吨进口散装铁矿的“中海英华”轮准时靠泊在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有限公司26号泊位,经天津南疆海关关员现场检验检疫无误后,该批铁矿在“先放后检”监管模式下放行通关。随后,这批铁矿原料将搭乘天津港“散改集”专列直抵企业,实现从海岸线到生产线的无缝衔接。

    据了解,“先放后检”是指进口矿产品经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同时实施实验室检测、合格评定及签发证书。“散改集”就是将矿石等之前散装在铁路敞车上的大宗货物,在出舱时就装入集装箱,封闭起来进行运输。

    “有了‘先放后检’和‘散改集’政策的助力,货物整体通关时长缩短了3~5天,而且全程集装箱‘打包’运输,降低了装卸环节的费用和损耗。”进口企业河北敬业钢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天津海关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提速增效,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主动靠前服务,通过走访企业、开展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推广“先放后检”等业务改革举措,安排专人对接提供全程政策指导,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协同天津港集团进行“散改集”运输方式改革,推行进口散装矿产品从源点到终点封闭式的运输方式,迄今为止,已经建立12条“散改集”通道,直抵内蒙古、宁夏、河北等地的钢铁企业;依托关企联络机制,提前了解企业进口计划、物流动态等信息,提供预约查验、7×24通关验放等便利化惠企措施,实现船舶随到随检;打造智慧监管“快车道”,将水尺计重信息化平台、自动采样设备、矿产品现场固废排查仪等科技手段应用到监管领域,提高码头作业、查验取样效率,大幅缩短货物在港口停留时间,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助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今年1—11月份,天津南疆海关通过“先放后检”等模式共监管验放进口矿产品共1770余批,超过7000万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15 8:56: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