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投资来源地集中 产业吸附力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高 大项目占比高 百个项目为滨海新区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发布日期: 2022-12-14 08:1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3日,滨海新区举办“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此次重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共计100个,包括内资项目95个,外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近763.3亿元,包含内资699.3亿元,外资9.2亿美元。

    签约项目产业覆盖领域广

    据悉,对比以往签约项目,此次签约项目呈现出投资来源地集中、产业吸附力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高、大项目占比高的特点。

    据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签约项目投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我国三大经济带的资本流动活跃地区。从产业类别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8个,占比8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10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8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18个、生物产业项目12个、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4个、数字创意产业项目2个、节能环保产业项目4个。传统产业中涉及民生类项目5个。符合新区产业链发展要求的项目78个,占比78%,其中信创产业链项目14个、高端装备产业链项目6个、航空航天产业链项目2个、新能源产业链项目17个、新材料产业链项目5个、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11个、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13个、中医药产业链项目1个、绿色石化产业链项目4个、轻工产业链项目5个。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签约项目中,投资额5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11个,1亿元至10亿元项目44个,10亿元至30亿元项目13个,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其中美元投资项目5个,大项目占比超过79%。开发区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高达94.5%,街镇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为50%。”该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中国民企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个,央企投资项目4个,上市企业投资项目3个,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21个;总部类项目10个,平台类项目11个,独角兽企业3个,大规模入驻办公项目5个。

    优质环境激发企业投资活力

    从“云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当天所有签约项目中,开发区签约项目73个,投资额约554.5亿元,涉及新材料产业、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传统产业等多个领域,将为滨海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吸引了众多高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的生物医药企业。峰成医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峰成医药将在经开区设立集团总部,并搭建自主开发绿色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平台。作为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一环,峰成医药希望能够为区内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领先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助力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近年来,滨海新区以主题园区建设提升空间载体,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在本次“云签约”仪式上,一个名为垠坤先进装备智造园的项目受到诸多关注。江苏垠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介绍,经过广泛调研发现,集团的产业资源刚好跟滨海新区、跟生态城产业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江苏垠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垠坤先进装备智造园项目,聚焦企业成长服务,为企业打造‘联接、服务、赋能’的全方位服务系统。”

    阳光泵业(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阳光泵业位于经开区西区,主营高端离心泵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高端离心泵及配套产业链技术研发和基础理论研究能力。阳光泵业对标国际品牌,致力于该领域的国产和解决“卡脖子”问题。“阳光泵业本次投资8亿元建设近5万平方米高端离心泵生产基地,顺利达产后,年产离心泵1.5万~2万台,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将成为世界最大单一离心泵生产基地,从而彻底解决该领域90%被外资占领的局面。”该负责人介绍道。

    内资项目展示强大动能,外资企业也坚定了投资信心,持续在区内增资扩产。埃驰集团是世界汽车零配件30强,总部位于卢森堡,是奔驰汽车的核心供应商。2020年,埃驰集团在保税区投资设立汽车内饰生产项目。在保税区“拿地即开工”等创新审批模式加持下,项目迅速推进,为企业不断满足客户要求提供了最佳时间保障。埃驰集团中国区负责人表示:“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天津、对新区、对天津港保税区的信心。因此,在今年一期项目还没有正式投产的时候,集团就决定将二期项目落户保税区。二期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主要进行奔驰EQA、EQB、EQE等新款新能源汽车重要零部件的生产制造,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实现量产,两期年产值可达9亿元人民币。”

    多个街镇签约项目为区域赋能

    总投资规模22亿元、落地胡家园的中兴科工智慧城市数字化大应急产业集群项目在街镇项目中颇为亮眼。中兴科工(天津)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应急产业集群项目采用创新的商业模式,项目全部投入都来自于社会资本方直接投资。根据滨海新区‘大危化、大物流、大工地、大人流’的特点,企业投资建设滨海新区大应急融合平台,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末端感知端监测预警能力,为企业提供智慧化安全管理运营服务和数字化存量业务增值服务,降低企业资金投入压力。大应急平台向上实现与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天津市应急局及应急管理部的数据对接,向下实现与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街道、园区的数据共享,横向实现与各委办局相关安全数据互联互通,在最大程度上挖掘大应急融合数据的应用价值。”

    河北鸿仁堂生物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区南部片区签约的御福隆酒业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年产白酒700吨、滋补酒300吨,同时年需求优质酒粮3500吨,年产液体酒糟3000吨,将有力带动周边种植、养殖业发展。在北部片区,华电新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项目选址在汉沽街新立村、芦前村及大田村的养殖水面,整体面积约为1500亩。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亿度,为当地实现年纳税600余万元。项目运营后可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带动乡村建设,促进当地种养殖业发展。“街镇招商活力迸发。本次共有27个街镇项目签约,分别来自13个街镇,投资额约208.8亿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14 9:19: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