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津鸿”出世 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发布
发布日期: 2022-12-10 08:1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9日在2022中国多式联运合作大会暨第二届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大会上获悉,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开鸿公司”)发布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津鸿”,对港口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津鸿”以鸿蒙系统为内核、面向港口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基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OpenHarmony,专门面向港口行业打造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这是继鸿蒙矿山操作系统之后,工业领域首次在港口行业商用的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同时,津鸿系统基于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架构、统一的数据规范来构建港口数字孪生的统一底座,汇聚了天津港集团在港口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能力、华为公司的集成能力,深开鸿公司的软硬件技术经验及研发能力,集三方之所长打造的产品。

    “以往国内的港口都没有专用的操作系统来服务于港口的设备、运营等应用,导致很多应用都是独立体系,产生很多‘孤岛’,也为不同的子系统间的数据融合、应用造成很大的障碍。而‘津鸿’将服务于整个港口,并成为港口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一个技术底座。”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开鸿交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港口的信息化基础系统与设施来自百余家供应商涉及10余类操作系统、通信协议设备接口协议多种多样、数据格式均不统一。而津鸿OS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可以让装载津鸿OS的各种设备自由的组合和连接,依据各个多元化场景,形成适配各场景需求的超级设备,从根本上解决标准不统一,业务难联动等问题。”目前,深开鸿公司联合天津港集团、华为公司,打造出津鸿OS,并应用在津鸿黑匣子、智能头盔、智能手持设备等产品中。

    在采访中了解到,津鸿系统可驱动多设备融合,打破硬件局限性、行业边界性,实现跨终端智能协同交互,并连接船、机、人、环境等港口全要素,全面打通各方数据,赋能设备运维、数字感知和辅助决策、数字看护等多个场景,助力港口业务高效运作,赋能港口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支撑打造全球首个全面工业互联网化的智慧港口。

    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港口和港口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津鸿系统可作为一个数据底座,为未来港口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管理等方面创造更好条件。未来,天津港更多智能化港口终端和设备都将嵌入津鸿系统,进一步赋能天津港智慧港口数字化转型,也将推动中国港口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华为公司、深开鸿公司将紧跟政策导向,加快研发进度,进一步加强与智慧港口全球创新实验室、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等专业组织的联合创新与协同,联合“津鸿OS”南北向生态的力量,打破硬件边界融入全场景生态,构筑港口全场景应用创新体验,全力打造智慧港口新引擎,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与港口监管部门、智慧化应用商、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商、津鸿使能服务商、港口设施装备供应商一起,基于自主可控战略落实、标准体系打造引领、港口运营管理模式升级、赋能陆水空铁多式联运四方面加强紧密协作,将形成自主可控的行业标准、核心技术产品与产业生态,通过加速港口智慧生态开放,共同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支撑全球港口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10 8:34:0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