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天津首次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 跻身“国字号” 冷链“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2-12-05 08:1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滨海新区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基地成功入选。这是我市首次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业内认为,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是对天津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肯定和重视,必将促进天津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今年10月,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发布的《天津市加快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创建3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市冷库库容达到1100万立方米,规模以上冷链运输企业达到35家。通过不断完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发展冷链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天津将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乃至全国百姓消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重要保障。

    入选“国字号” 有信心、有实力

    纳入国家骨干冷链基地网络建设,对天津意味着什么?

    冷链物流是物流行业的“明珠”。对于正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天津来说,此次入选“国字号”基地,最直接的利好就是促进物流业尤其是冷链物流业的发展,助推中国北方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和“一带一路”重要的冷链物流核心节点建设。

    天津作为兼具港口型、空港型、商贸服务三种类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入选“国字号”基地有信心、有实力。

    近年来,在消费驱动下,京津冀地区的冷链物流需求不断壮大,带动天津冷链物流行业持续升温,“城市冰箱”加速扩容。据了解,天津拥有完善的冷链产业体系,是商务部、国家标准委确定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试点城市”,现有规模以上冷库51座,有效库容超过250万吨,在建冷库7座,有效库容约20万吨。冷库总容量、人均冷库保有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滨海新区采访中了解到,位于保税区的天津滨海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将在今年12月竣工验收,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外贸额10亿美元以上。“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80%,冷库库容量在1.5万—2.3万吨之间,未来将打造华北区域食材供应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通食材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及线上线下全渠道,形成食材供应链生态系统。”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只是天津滨海智慧冷链产业园,一批冷链物流重点项目或加快建设、或竣工投用,夯实了天津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基础。

    今年8月,天津港规模最大的全温区、全产业链冷库群——京津物流园冷库正式运营,目前已累计出入库冻品超过9万吨。“运营以来,已经有80多家客户,平均每周约5000吨冻品入库,最忙的时候每天有接近1500吨冻品存入冷库区。”京津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冷库总容量约6万吨,对接客户多数服务于京津冀市场,能够为三地大型体育文化赛事、各类国际性会议、大型商圈等活动或区域提供优质食材供应服务。

    不久前,万纬天津东疆港冷链园区一期项目建成投用。该园区总库容约15万吨,包含现代智能立体冷链中心及冷链加工中心、总部基地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这座超级“大冰柜”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三北区域,将为天津口岸大宗货物提供多元化冷链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生鲜电商、生物疫苗等成为市场新风口,这些行业都离不开冷链物流的强力支撑。如今,越来越多进口冻肉、水果、医药产品等在天津冷库短期停留后,被马不停地运往京津冀乃至全国市场。在此背景下,天津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恰逢其时、大有可为。

    加快培育领军企业 构建冷链生态集群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是一个含金量高、带动性强的发展引擎。对天津而言,切实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利好,成为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基地产业聚集度较高,已建成冷库库容90余万立方米,约占滨海新区冷库总量的35%,冷链产业集中度和产业规模已经形成。

    从单个冷库企业、单个产业园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天津冷链物流行业正加速打造全链条冷链物流企业集群。“目前,基地已经聚集了中农批、优合、骏和实业、中渔置业、海世盛通、金三冷链等10余家冷链物流企业,涉及冷冻储藏、食品加工、国际贸易、分拨配送等多个领域。”中心渔港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区位优势及冷链产业存量资源,中心渔港将重点引进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物流等高端业态和生鲜食品电子商务物流、保税物流、冷链食品加工等相关企业,加快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能力强和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领军物流企业入驻,不断延伸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多功能多场景的冷链产业生态集群。

    在商品通关便利化方面,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基地超前建设海关查存一体库,已建成肉类产品、水海产品查验库和备案库,无问题货物实现4小时海关查验完毕,24小时通关,降低了冷链全产业链的成本,缩短了冷链运营周期,提高了冷链产品的品质,增加了企业的利润和附加值。目前,该基地在建冷库库容近140万立方米,按照集约高效原则,生态城超前谋划产业用地,为基地预留冷链发展用地约253亩,基地建成后,总库容将达253.4万立方米,具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能力。

    对“大贸商”来说,前景也被更加看好。

    贸易商老程选中的中心渔港冷库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我们每年冻肉进口量很大,选择一个合适的冷库很重要。中心渔港的冷库有进口检验检疫资质、专业核酸检测和消杀资质,货物存进去后,冷库管理人员会根据我的订单指令直接出库销往全国各地。”老程说,公司一直和中心渔港冷库紧密合作,目前已存入冻肉2500吨,每年约有1000吨至1500吨进口牛羊肉销往河北省,还有400多吨销往北京。他认为,作为环渤海唯一同时拥有渔港、商港及对外开放口岸功能的港区,中心渔港此次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对接下来的冷链产业发展将形成直接催化效应,前景可期。

    价值链不断延伸 新业态加速涌现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2.5%,预计至2025年冷链物流行业规模可达5500亿元。随着行业迅速发展,冷库建设被不断催热,业务功能日渐丰富,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

    目前,天津很多冷链物流园都在着力打造集合产品检验、存储、加工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部分冷链基地还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大宗商贸、产品展销、直播、线上交易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功能。

    比如,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除了具备检验、仓储等基本功能,还设置了产品展销环节,并提供分解、加热、体验及观摩服务,让冻品采购交易变得更加直观、便捷。该基地还将通过加快优合智能冷链综合体、中农批冻品交易市场等创新型高端优质项目的建设,引领冷链物流产业升级,形成航线、码头、口岸、堆场、冷链基地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从传统业务来看,冷链深加工的业务利润比分切包装业务和一般仓储业务利润更高,加上金融、展销、报关报检等服务,综合型冷链物流园区对客户的吸引力很大,客户黏性更强,附加值更高。”业内人士坦言。

    此外,智慧化成为近年来我市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最近上线的东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能够保障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餐桌到舌尖全链条可追溯”。消费者只要用手机对准进口食品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及时了解到由东疆入境的进口食品进口商、入关日期、重量、存放冷库、经销商、销售地及数量等信息。同时,监管人员也能查看企业主体、货物进口销售、库存等情况,并进行实时监管。坐落在东疆综保区的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则打造了冷链行业第一座无人化智能仓库。

    需求驱动、技术加持,在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中,我市将推进冷链物流运行体系建设,优化冷链物流设施布局,发展冷链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积极融入京津冀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2/5 8:57:0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