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滨城产盾构机在全球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大国重器”闯出国产品牌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22-11-24 08: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盾构机,号称“地下蛟龙”,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

    近日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天津公司”),探访盾构机这一“大国重器”如何一路掘进,闯出国产盾构品牌新天地。

    在这里,6年前还是简单的生产组装,如今却已攻克一系列核心关键再制造技术,不断抢占世界隧道掘进机再制造技术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维修再制造 盾构机重获新生

    对多数人来说,盾构机可能并不是一个熟悉的设备,毕竟它常年混迹于地下。走进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的生产车间,盾构机硕大的刀盘、庞大的身躯一下子吸引了目光。“通常盾构机都非常巨大,像这台土压平衡盾构机的直径达11.16米,长度超100米。目前,这台设备已完成组装并成功下线,预计12月底发往土耳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车间还有其他5台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盾构机正在加紧制造。

    除新机制造外,更多再制造的“大国重器”在这里获得新生。“再制造不是简单的修补,而是在旧盾构机设备的基础上,运用新设计、新技术,采用更优化的配置,进行一次新的升级制造,以满足现有掘进要求。”中铁装备天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

    目前,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大力开展盾构机再制造业务,先后生产国内百余台再制造盾构机,完成刀盘新制、系统改造等多类型盾构机再制造任务,服务一大批在建重点项目。其实,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盾构机再制造生产能力的提升,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强化滨海新区布局,实现从设计、经营、生产到售后服务一条龙落户息息相关。“2020年6月,中铁装备集团再制造分院由郑州总部搬迁至滨海新区,进一步完善基地产业结构,提升天津公司盾构再制造技术研发能力。不久后,博士后工作站分站也在此落地。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建设,我们不断加强盾构机再制造技术研究和应用,实现隧道掘进机产业绿色发展。”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产品远销海外 展现中国制造力量

    以往,盾构机相关技术常年被国外企业垄断,再制造应用也是处处受制于人。而如今,把盾构机卖到海外,成为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的家常便饭。

    “这个月刚下线的‘中铁1079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就将应用于土耳其迪亚巴克尔省的锡尔万排水隧道项目建设。这台设备开挖直径11.16米,是我国出口土耳其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隧道项目最大埋深400米,瓦斯浓度极高。同时,勘测显示,掘进过程中有一处断层存在塌陷风险,地层条件十分复杂,“为适应项目特点,我们在设备耐火、防爆、稳定等方面加大设计力度,在耐火材料选择、关键部件防爆、设备防火降温等方面量身定制整机方案,保证设备长距离、大埋深、高瓦斯地层的安全掘进,最终得到土耳其客户的高度肯定与赞许。”

    在中铁装备天津公司,“掘”胜海外的盾构机不在少数。此前在中铁装备天津公司下线的“中铁R303号”超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是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台再制造盾构机。该盾构机原为中铁装备出口阿联酋迪拜的一台超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装备天津公司根据新项目地质情况及客户使用需求完成再制造,针对项目地层岩石强度高的特点,通过优化滚刀轨迹、加强刀盘面板结构,让原刀盘拥有更强的破岩能力,提高掘进效率。

    “目前,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的盾构机制造能力涵盖不同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复合式盾构、泥水盾构、岩石掘进机(TBM)等全系列盾构产品,并充分利用东疆的海运便利条件,产品先后出口阿尔及利亚、土耳其、葡萄牙、菲律宾、意大利等国家。”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扩容 保税维修资质落地

    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大力推广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政策红利下,一批企业得以顺利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而随着政策扩容,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的中铁装备天津公司也迎来新机遇。

    “今年,我们正式获批开展隧道掘进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保税维修资质的落地对中铁装备天津公司而言意义深远。”中铁装备天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每年开展2台盾构机的保税维修业务,由于设计、配置不同,价格差别较大,单台金额数千万元,预计每年税负申报额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保税维修资质落地后,可为企业减少约20%的税负,折算下来每年可节约三四千万元。

    同时,保税维修资质落地,还将推动中铁装备集团的国际业务延伸至天津,依托天津港优越的海运条件,使这里成为中铁装备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亚及欧洲各国的“桥头堡”,加快推进中国制造“走出去”。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中铁装备天津公司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特色业务,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引领隧道掘进机再制造产业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24 8:41:1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