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单泽峰出席“天津自贸试验区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强化与京冀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 促进京津冀协同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4-23 08:0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2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出席“天津自贸试验区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并就天津自贸试验区在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答记者问。

    单泽峰指出,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既是天津的自贸试验区,也是京津冀的自贸试验区。几年来,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协同、服务协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推进区域发展政策协同化。为提升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贡献度和嵌入度,制定实施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8项措施,重点在增强天津口岸服务功能、助推京津冀产业升级、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2021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发起召开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成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签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13项协同创新成果。

    推进制度创新示范效应最大化。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先后向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5批次共118项,创新实践案例7个,金融专项创新案例100个。专门梳理14项可向雄安新区乃至河北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举措,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推进京津冀金融同城化。推广“FT账户分公司模式”,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并开展相关业务,实现FT账户政策京冀企业共享。着力打造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支持央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投资类、供应链金融、贸易类企业,80多家央企在中心商务片区设立企业超过400家,注册资金超过3000亿元。

    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在全国率先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探索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实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广“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便利通关模式,2021年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17.3%和48.6%,位居全国主要海运口岸前列;推出“保税船舶物料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等多项便利措施,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河北四港,着力打造“海上移动加油站”。

    单泽峰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强化与京冀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促进京津冀协同向纵深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4/23 8:33:3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