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生态城“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取得成效 无废深入人心 共享绿色生活
发布日期: 2022-04-22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生态城推行垃圾分类实名管理、弹性收费和信息公示,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7%。”近日,生态城管委会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取得的成效时说。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一直以来都在推进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宣传引导和管理制度创新,助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开展“无废”活动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在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生态城高标准打造30个智慧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建设110余座垃圾分类环保驿站,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94%,分类准确率达87%。

    为推动全民深度参与创建“无废城市”,生态城针对不同人群启动创建“无废城市”系列宣传活动。例如,带领生态城滨海小外的学生走进智慧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站点,参与课后垃圾分类桶站边督导,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同时,生态城还陆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妈妈的绿色庭院”等“无废城市”系列活动,让“无废”理念走进社区、商场、学校,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此外,生态城将计划开展一系列“无废+商场”“无废+学校”“无废+公园”等“无废细胞”创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共建“无废城市”新家园。

    引领全民参与 让共同缔造成为风尚

    全民参与是生态城建设“无废城市”的根本,生态城出台绿色行动指南,选取社区、景区、商场、学校等9个主要场景创建了50多个“无废细胞”,通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措施,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带动全民深度参与创建“无废城市”,宣传“无废城市”理念,生态城还建设了生活垃圾管理体验馆、环卫科技体验馆、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等,打造有特色、专业化、沉浸式的宣教阵地。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个社会团体前来参观,让生态城成为生动的环保教育课堂和实践基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4/22 8:51: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