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2022年平安天津建设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3-07 14:2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平安天津建设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市禁毒委副主任兼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明,市公安局副局长孙连凯,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以革,市金融局总检查师杨鸿涛介绍平安天津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 吴浩铭: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先生,市禁毒委副主任兼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明先生,市公安局副局长孙连凯先生,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以革先生,市金融局总检查师杨鸿涛先生,为大家介绍平安天津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张强先生介绍2021年平安天津建设总体情况。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强: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平安天津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平安天津建设情况。

    近年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目标,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有效应对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确保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天津大局稳定,平安天津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可以用两方面成绩来体现:

    一方面是平安建设考评成绩连续名列全国前列。在2019年度、2020年度全国平安建设考评中,我市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列,保持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城市之一。和平、河东、南开、红桥、北辰、宝坻6个区被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和平、宝坻2个区获得“长安杯”,获奖数量处于全国前列。

    一方面是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升高。国家统计局2020年度调查,群众对天津平安建设满意度全国排名第一。2021年11月市统计局调查,全市居民群众对天津社会治安状况满意度达99.1%。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21年平安天津建设情况。

    一、健全完善领导体系机制。我市在全国较早成立了平安天津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兼平安办主任,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组,并细化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市委书记切实履行“战区制、主官上”第一责任,加强对平安天津建设统筹指导,反复要求要以守护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体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平安建设领域汇报,研判风险隐患,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平安建设领域的文件制度,从平安建设总体规划、政治安全、扫黑除恶斗争、基层建设等多方位,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制度体系。将平安天津建设考评纳入全市绩效考评重要内容,作为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全市各级一把手坚决扛起责任,当好战区“指挥长”,形成四级书记带头抓平安建设新局面,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的强大效能。

    二、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将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平安天津建设首要任务。统筹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健全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网络安全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了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有效筑牢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铜墙铁壁。

    三、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风险化解方案体系,全面开展私募基金、交易场所、债券债务等风险清整。开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我市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人数下降幅度均超过40%,相继侦破一批有影响的经济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51.2亿元。严打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的发展环境。

    四、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质增效,全年完成风险评估项目985个,全市315场大型活动顺利举行,在全国首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优秀案例评选中我市有5个集体9个项目获奖。深化三级矛调中心建设,进驻20余个同级部门和259个人民调解组织、1.4万人次律师,综合运用信访代办、部门直办、纪检监察、人民调解、讼诉服务、心理咨询等窗口,不断优化“一扇门进出、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模式,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共同体。全年市矛调中心接待群众8万人次,办结率95.6%。深化“N+调解”机制,出台《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新建物业、金融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53个,建立市区两级访调委17个,设立了36个诉前人民调解组织,规范组建10个“检调对接”人民调解组织,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年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率位于全国第一、倒流率最低,连续6年实现“零进京非访”。

    五、有效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在“你”身边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面向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单位职工等不同群体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各高校和中小学按标准配备心理咨询教师,165家基层医疗机构开设精神科特色诊疗服务,为符合条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发药,开通市、区两级心理援助热线,建立街乡镇心灵驿站242家、社区村心理咨询室4733家,推动专业力量下沉,就地就近提供心理咨询、化解矛盾,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问题5.9万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4万余次,全市命案同比下降12%。全年没有发生有影响的个人极端案事件。中央政法委对我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法治日报刊发推广做法。

    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积极谋划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常态化方向转换,保持各级扫黑机构实体化运行,制定常态化制度机制性文件,推进线索核查、案件督办、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攻坚,全年新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个,破获刑事案件681起,查封扣押冻结资产1.52亿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涉黑恶违纪违法问题71件90人,巩固“无黑城市”创建成果。公安部门坚持“小案快破、现案多破、积案力破”,深入推进“云剑”“猎狐”“昆仑”“团圆”“雷霆”等专项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涉枪爆、跨境赌博、“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侦破刑事案件2.6万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4万余起,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7年100%破获,命案连续4年发案不过百。

    七、全力打赢奥密克戎疫情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对公共卫生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社会治理的一次大考。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平安建设机制作用,调度各成员单位积极投身“大筛”组织、“敲门行动”、区域排查管控等工作。一是做好市民“大筛”组织。组织全市4.8万名网格员、1.2万名小巷管家、28.1万名网格小组长等志愿者,采取定点、上门、流动、补漏等方式,有序做好市民组织工作。二是开展“敲门行动”。对涉疫的5个区、36个封控管控小区逐户逐人“敲门行动”核酸采样,敲门核实50882户、99735人,核酸检测实现100%应检尽检。对于漏检人群,采取“电话敲门”+“入户敲门”方式逐人补漏,确保不漏一人。三是落实区域排查管控。组织三级排查管控梯队,完成450余万我市数据的排查任务。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完成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津人员21.5万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防线。市区政法部门干部、公安民警、广大平安建设志愿者逆行出征,加入社区村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重要贡献。

    八、深度治理公共安全隐患。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对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市政地下管线、燃气、道路桥梁、铁路沿线、公共文化场所、寄递物流、枪支爆炸物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挂牌治理38项重大隐患,实施行政处罚1.2万余家次,责令550家企业停产整改,对6337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企业警示约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死亡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显著下降,道路交通健康指数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紧盯“六类火灾高风险场所”,开展不间断、全天候的联合检查、错时排查、随机抽查。我市没有发生有影响的公共安全生产事故。

    九、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持续深化智慧平安社区创建,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截止到2021年底完成3847个社区建设任务,可防性警情同比大幅下降。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四个百分百”。持续深化平安医院创建,实现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建设、保安员配备比例、一键报警装置安全连接、入院人员安检“四个全部到位”,在全国三级医院安防系统建设中排名前列。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着力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持续深化“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青少年维权岗”等平安创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持续深化平安铁路创建,组织开展“清朗行动”,专项排查整治清除1700余个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安、涉路交通安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涉稳等隐患问题。持续深化平安海域创建,开展“春雷行动”“秋季行动”等专项整治,全力打击海上违法乱象,构建沿海坚强防线。持续深化平安口岸创建,加强口岸源头防控、前端控制和综合治理。

    十、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赋予街镇“吹哨”调度权,落实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高质量实现100%“一肩挑”,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完成矛盾调解、入户走访、社区巡逻等各类服务项目和群众微心愿25.2万个。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域创建,深入挖掘我市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等经验做法。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拓展“津治通”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功能,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融合,全市累计上报社会治理事件1021.6万起。举办天津“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40余万网友参加评选,27人当选全国月度“平安之星”并入围年度评选,20人当选天津年度“平安之星”。

    平安天津建设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责任,也离不开居民群众关心关注、信任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市广大居民群众在治安巡逻、矛盾化解、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方面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最衷心感谢、致以最崇高敬意!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平安天津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2022年,平安天津建设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强先生。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今晚报:李明副局长,您好!据悉,2021年,我市有2个区创成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市域毒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2021年我市禁毒部门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2022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从天津毒情形势变化和禁毒重点领域工作作简要介绍。

    2021年,我们以示范城市创建、禁毒重点整治和农村毒品治理为抓手,推动各项禁毒工作落实落地,我市毒情形势连续6年保持稳中向好!呈现出“三降三升”的积极变化,三降即:全市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吸毒人员复吸率持续下降,三升即:禁毒打击效能有所上升、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持续上升。

    具体工作中,我们聚焦了五个重点方面:

    一是聚焦综合治理。坚持重点整治和示范引领双管齐下,一方面,重点评估、督办32个街镇开展禁毒整治工作,靶向治理突出毒品问题。同时,积极推进示范创建,我市滨海新区、南开区历经3年努力,成为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

    二是聚焦筑牢防线。依托“平安天津”新媒体矩阵等宣传平台,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年均受众群体达到2000余万人次。特别是通过推广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我市1413所学校的70万余名适龄学生接受了毒品预防教育。目前,我市吸毒人员增幅、新滋生数量下降到近5年最低。

    三是聚焦打击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个专项行动,破获公安部、天津市两级毒品目标案件46起,成功捣毁1个涉及全国60余个地区的特大网络贩卖新精神活性物质团伙。

    四是聚焦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常态化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依法监管,有效防止了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年内,还通过侦查,及时打掉1个正在准备制毒的窝点,守住了我市制毒“零发生”的底线。

    五是聚焦科技赋能。改革城市污水验毒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市、区、街”三级污水监测模式。同时,引进无人机航测技术,开展了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监测工作,确保了我市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以上是前期简要工作情况。2022年,全市禁毒部门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全社会各层级禁毒责任,健全完善市域毒品治理体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重点开展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好禁毒攻坚战役。部署开展“清源断流”“飓风五号”等专项行动,健全我市“海陆空邮网”立体化毒品堵源截流体系,严打制贩毒以及涉麻精药品等新兴领域毒品犯罪。

    二是着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固化、发展示范创建工作经验,指导推动部分区,争创第二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三是全面夯实禁毒基础工作。加强全市220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健全“闭环式”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戒毒康复人员报到率和执行巩固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天津广播电视台:孙连凯副局长,您好!我了解到全市交警为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做了大量工作,您能简要介绍一下2021年交通安全工作和今年的安排吗?

    市公安局副局长 孙连凯: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减少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是公安交管部门的主责主业。2021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六大攻坚行动”为依托,坚持立体防控、从严治患,狠抓道路交通事故“减量”(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总量)与“控大”(控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双线推进,实现了全市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

    一是安全管理“聚合力、强支撑”。加强交通安全立法,《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颁布实施,重新修订了《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全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增强了联治共管水平。

    二是筑牢防线“出实招、定实策”。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实现重点企业动态监控、路面执法查纠、源头倒查惩戒一体化闭环监管,狠抓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检查重点运输企业7600余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450余件,约谈曝光“黑榜”企业107家,整改交通事故多发路段10处,推动治理事故多发点段213处。

    三是规范秩序“出重拳、常效治”。突出道路交通秩序常态管、联合治、精准查,持续开展道路通行“堵点”“乱点”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口路段”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常态组织开展“铁拳2021”等专项整治行动27个,全年组织开展1000余次全市及区域性专项治理行动,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24万余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逃案件侦破率达到100%。

    四是社会宣传“声量大、造势足”。开展现场交通安全宣传8万余场,精心制作《评案》等300余条原创短视频,精心组织“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小手拉大手 千警进千校”等8个系列主题活动,联合打造了全国首个坐落在4A级景区的省级“文明交通主题公园”,营造了遵法安全文明行车走路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力应对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占路施工总量高位运行、交通安全防控基础仍有薄弱、疫情防控保障仍然严峻等挑战,围绕“压事故、保畅通、强服务、战疫情”等重点任务,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做好人、车、路、企业、环境隐患消除,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走深走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源头防线。从今年初起即开展新一轮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已排查出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路口路段、风险运输企业以及易发交通拥堵和秩序混乱的点位,落实《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联合相关属地、部门,严密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提升安全通行保障水平。

    二是坚持精准防控,强化违法整治。通过优化勤务布局、区域协同、警种联动,高频次开展治理行动,紧盯“三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织密织细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查控网络,消除“流动”的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深化便民利企,提升服务能力。抓好“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落实落地,深入推进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细化各项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打造惠民利企的新品牌。

    四是扩大宣传覆盖,增强安全意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推进“小手拉大手、千警进千校”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零酒驾”创建活动,提高全市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央广网:大家都知道,消防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您介绍一下消防安全置于“平安天津”建设中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今年我们又有什么工作安排。

    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 王以革: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及70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积极宣传消防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有力维护了我市消防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去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与“平安天津”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三管三必须”为遵循,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修订《天津市消防条例》,同步编制“事业、专项”两个规划,为我市消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根本遵循;始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 事故就要处理”,紧盯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轨道交通、仓储物流、飞地棚户区等“六大传统风险”,研判新兴业态风险,开展商住混合体、密室逃脱、电竞酒店、电动自行车等系列专项整治,不断净化全市消防安全环境,全年,累计督改隐患4.9万处,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22家,火灾死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0.7%、41.3%,全市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

    2022年是党和国家大事之年,安全稳定是首要前提,也是根本保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消防安全是“易碎品”,随着“十四五”大幕拉开,农业、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将全面激活,传统和非传统领域都可能带来全新的风险挑战。正像我刚刚介绍的“六大风险”依然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新兴产业风险更不能掉以轻心。与此同时,入冬以来我市“小火亡人”多发,暴露出本质安全底盘仍不牢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仍需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为此,我们进一步树牢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坚决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压实责任,提升消防工作摆位。借助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和“平安天津”建设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的消防工作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有关部门和街镇网格工作能力,有效解决行业条线监管难、网格末端监管难等瓶颈问题。全面推行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对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增强“内部造血”功能。

    二是靶向除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三年行动”和“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巩固提升“高低大化”传统风险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还迁高层住宅、老旧商混、医养结合、涉疫场所、密室逃脱、城镇燃气等领域精准治理,着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等隐患问题。同时,严密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措施,紧盯向京“五供”、代表隔离驻地及行车沿线重点单位,适时做好前置备勤和跨区域增援准备。

    三是厚植文化,提升全民消防热度。大力实施“全民消防”战略,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消防意识总体薄弱的问题。在全市居民百姓身边新建一批消防主题公园、市场、街道、车站和科普教育基地,重点关注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培训,提升辨识风险和逃生自救能力,全力遏制“小火亡人”。推动消防公益联盟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依托网格化管理,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建立消防隐患“吹哨人”制度,汇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两个根本”,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落实到消防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发挥好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作用,为建设“平安天津”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请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天津消防救援事业。谢谢大家!

    天津日报:近年来,金融消费纠纷日益成为民生关注的重点,请问我市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效果?

    市金融局总检查师 杨鸿涛: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各类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稳妥化解金融消费纠纷,加强金融领域平安天津建设,努力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建立金融委地方协调机制,加强对各类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3000余家相关机构进行入场核查,推动179家重点整治对象全部出清,互联网金融乱象得到遏制。对我市财富管理类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摸排调查,推动经营异常机构出清、督促违规机构整改。目前各领域整顿工作成效明显,我市金融秩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持续加大对各类非法集资活动打击力度。依托天津市地方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非法集资活动,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持打早打小、坚持源头治理,确保风险切实化解、不留隐患。出台《天津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设立非法集资线索举报中心,累计对147名举报人发放奖励金50余万元。自2018年以来,我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案金额连续四年保持下降势头,2021年同比分别下降59.46%、80.69%、43%。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市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公益作品有奖征集等活动,制作推广大批优秀宣传作品。在全市地铁9350部电视终端滚动播出宣传短视频,覆盖受众达3000余万人次。协调三大运营商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3500余万条,实现风险提示全覆盖。组织开展防范“校园贷”“套路贷”宣传进校园、投资者教育进社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进农村等系列活动,普及金融知识,着力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四是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市金融局、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联合印发《天津市金融消费者保护协调机制合作备忘录》,健全我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机制。2021年各部门累计受理处置咨询类事项11049件,纠纷投诉类事项1361件,其中成功调解1150件,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1764万余元,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领域和新发风险苗头,会同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消除监管真空,全力维护我市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金融发展环境,打造良好金融秩序,为平安天津建设贡献金融之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5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3/7 14:32: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