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1-31 14:37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27日,天津举行“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天津边检总站办公室主任李嘉澍介绍“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李娟: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先生、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先生、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先生、天津边检总站办公室主任李嘉澍先生,为大家介绍“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褚斌先生介绍天津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切嘱托,三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相关情况。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 褚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感谢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天津港集团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在刚刚经历的天津硬刚奥密克戎的疫情防控“大考”中,天津港集团一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死守“人、车、货、船”各环节,重点守住海上国门、企业厂门、货车车门、集装箱箱门,不断强化入境船舶登轮作业人员管理,切实加强集中居住和冷链作业人员“两点一线”管理,实现闭环管控,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港口堡垒。一方面,充分发挥港口的枢纽功能,立即推出海侧集疏运服务通道、铁路集疏运解决方案、主动为广大客户开具“离津证明”、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提供线上便捷服务,全力保持了港口安全畅通,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做出了“津港”贡献。

    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三年来,天津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1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期间亲临天津港视察,勉励我们“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留下“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点赞“天津港蓬勃兴盛”,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融入式”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为主线,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全球第一”,打响“津港效率、全球领先”品牌,“天下港口、津通世界”国际枢纽港地位更加凸显。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速保持世界十大港口首位,标志着天津港加快迈进世界一流港口行列,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取得重大突破,持续呈现蓬勃兴盛的良好发展势头,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交出了“高分”答卷。

    一、坚持忠诚践行领袖殷切嘱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把总书记对天津港的关怀作为最大动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以总书记重要指示谋划实施强港兴企战略。天津港集团坚持学深悟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贯彻、大党建、大创新、大发展”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新理论新思想传遍津港大地。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走路线、重温精神、深切体悟,对总书记重要指示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坚持笃信笃行,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元为纲,谋划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新战略,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部署,制定专项方案,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坚持文化引领,以总书记谆谆教导重塑全新企业文化体系,连续三年分别推出全新企业文化体系、“津港四千、天天为你”的“四千”服务品牌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果,凝聚起广大员工牢记嘱托勇攀高峰的强大动力。

    创新实施“融入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天津港集团坚持不懈强“根”固“魂”,深化“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形成了“六融六力、六红工程、六员网格、三评一体”的“融入式”党建工作体系,高质量打造50个红色阵地,提炼30个优秀基层党建品牌,高标准选树139名红色典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二、坚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绿色港口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安全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以双碳行动为目标,构建了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新模式。

    全力夯实本质安全体系。强化现场管理,推进目视化、网格化建设,实施“十严格”、SOP工作法、无人机巡航、蓝军督查等重大举措,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实施专家驻厂式诊断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规范现场生产安全,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搭建安全生产管理“一张图”和应急管控平台,强化了本质安全基础。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构建绿色能源模式,成功发布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构建“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36个泊位实现岸电覆盖,全部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船舶低硫油使用率达到100%。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不断提高,氢能集卡试点试用实现落地。构建绿色运输模式,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绿色运输,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完成100%汽运煤停运基础上,构建煤炭—矿石“双重”绿色运输模式,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5%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创新打造国内港口首个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建设174个监测点,实现24小时全程动态预警监控,为京津冀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筑牢海港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首创船舶“五色图”管控,设立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察点,按全国沿海港口最严标准,实施“十个常态化”管理举措,抓实抓细登轮人员管控、冷链防疫有关举措,集中封闭管理人员常态化保持在2000人以上,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线。主动推出一揽子降费提效、冷箱扩容等举措,冷藏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100%以上,助力“六稳”“六保”,交出“双战双赢”优秀答卷。

    三、坚持创新驱动自立自强,打造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智慧港口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深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加强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引领行业发展,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

    以自动化码头2.0提升运营管理智能化。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仅用21个月实现整体竣工,2021年10月17日正式投产运营,全力打造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果最优、综合投资最低、适用范围最广、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组整船作业,获批行业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作业效率提升近15%,单箱能耗下降20%。集装箱智能理货实现全覆盖,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提升5G网络覆盖率。在港区内建立开通168座5G基站,在远程操控、无人集卡、高清视频回传等实现稳定应用,入围国家首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拓展北斗技术应用,在10家码头公司岸桥、门机等210余台岸边大型装卸设备部署北斗定位终端,实现亚米级精度定位。

    以数字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持续升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线上办单量占比超95%,为客户提供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搭建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业务,打造全国领先的关港业务协同新模式。搭建安全环保与应急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动态管控和应急指挥能力。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管控中心,以大数据赋能打造智慧港口“大脑”。

    以智慧赋能打响“津港效率、全球领先”品牌。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全港各货类“效率看板”,全力打造效率服务品牌。在口岸单位大力支持下,优化通关流程,着力打造“五保五即”(“保安全、保环保、保质量、保服务、保效率”“即到即引、即引即靠、即靠即作、即作即开、即开即运”)服务,船舶准班率始终名列全球前茅,外贸集装箱船舶直靠率100%,集卡平均在港作业时间缩短至16分钟,三年来刷新各货类作业效率纪录47次,马士基等全球主要船公司美西线、西非线、东南亚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前列, “津港效率、全球领先”品牌受到业界普遍赞扬。

    四、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以客为尊、服务兴企、互利共赢的枢纽港口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使命,坚持把天津港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大局中谋划推动,全面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巩固提升“天下港口、津通世界”的国际枢纽港优势。

    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服务首都、服务京津冀、服务辐射腹地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津冀港口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天津港枢纽港优势,推动津冀港口联盟合作,高质量运营津冀、津唐2家集装箱公司;与环渤海12家港口共同发布联合对外服务倡议,做强环渤海“天天班”“两点一航”服务,环渤海内支线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7.5%;京津冀营销网点达到38家,设立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港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共建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的世界级现代化港口群,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支撑。

    高质量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全面拓展全球贸易大通道,集装箱航线达到133条,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总吞吐量比例达60%以上,整船换装功能实现突破。服务南北大循环,发起组建中国内贸集装箱港航服务联盟,做强“两港一航”,升级推出“海上高速-FAST”品牌,平均海上行驶时间压缩10%以上。织密内陆腹地物流网络,在京津冀及“三北”地区布局120家直营店加盟店,开通42条海铁联运通道和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3条陆桥运输通道,实施“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模式,推动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行。2021年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100万标准箱,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6.7%,跨境陆桥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高标准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以客户为中心的“四千行动”(即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倾听千言万语、服务千家万户),变“坐商”为“行商”,全覆盖走访客户,精准服务客户需求,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推出24小时服务热线,形成具有天津港特色的“四千服务”品牌,成为全国港口行业唯一入选的国务院国资委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按照全市部署,深入实施降费提效优化环境行动,升级推广“阳光价格、阳光服务、阳光效率”,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助推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由全球46名上升到31名,得到京津两市的高度认可。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牢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坚持革新为要、活力激发、市场导向,扎实推进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董事会、经理层工作规则,建立完善法人治理主体“1+3”权责表,全面厘清不同治理主体权责关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搭建企业综合管控系统,实现对人、财、物等经营管理要素的集约化管控,打造港口企业“智慧管控大脑”。坚决落实“三国归晋”,“一港六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临港、南港两家公司实现平稳增长,天津港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实施“管引一体化”改革,实现“以引定泊”转化为“以泊定引”的根本变化,引航服务效率得到新提升。推动集装箱、件杂货等板块资源整合,做强冷链、汽车等货物板块,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效益。与中远海运集团深化合作,构建新时代港航全面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实施委任制、聘任制、职业经理人、目标化选聘等四种模式改革,323名中层领导人员全部实现身份转换,打破“铁交椅”“铁饭碗”。全面推行以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的选聘模式改革,成功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集团公司总裁1名、副总裁5名。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强化职业经理人薪酬激励,形成较为完备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十四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将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全力打造零碳港区、零碳港口,提升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水平,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以更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加强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把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改造项目打造成全球标杆工程,适时启动东疆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以更宽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自觉把天津港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海向扇面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陆向扇面开班列、建网络、优服务,持续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构建港航合作生态圈,全力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深度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力争6%以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2500万标箱,持续开创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蓬勃兴盛新篇章。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三周年之际,天津港集团将忠诚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天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津港力量”。

    主持人:感谢褚斌先生。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请介绍一下天津海关服务天津港发展的相关工作举措和取得成就情况。

    天津海关副关长 王利兵: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天津海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嘱托,会同天津港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科技引领,助力天津港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是建设“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上规模上水平,助力提升港口效率

    “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改革是由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共同提出,并被纳入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的一项改革项目。通过实施此项改革,天津港进口提箱时间最短仅需要1.5小时,出口货物抵达港口即可装船出口,有效提升天津港作业效率,降低进出口企业物流成本。去年第四季度,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实施“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比例分别超过了30%和20%,受益于该项改革措施,2021年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为充分发挥“双直”改革优势,天津海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大倡议为引领,联合天津港集团建设应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动“双直”改革规模应用。目前该平台已认证司机1.7万名,车辆1.6万辆,累计撮合量已超过81万箱,辐射全国29个省份和直辖市,实现“港口公交化”,营造出天津港物流新生态。

    二是探索海关智慧监管新模式,推动内外贸同船运输改革,助力提升港口功能

    天津海关积极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探索智慧海关管控模式,联合天津港集团开展了东疆港区内外贸同船运输改革。在该模式下,东疆港区海关监管货物和非海关监管货物同步作业,实现内外贸货物“全景监控、主动管控、智能预警、协同处置”,助力东疆港区码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新的跨越。

    三是做好危化品集中监管工作,落实“打非”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港口安全环境

    天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践行港口安全发展理念,对进出口危险品采取集中监管模式,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措施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进出口行为。在此基础上,深化与地方主管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持续落实“打非”工作机制,对涉嫌危险货物、危险化学品非法运输情事,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有效维护天津口岸监管安全。

    接下来,天津海关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发力,助力天津港向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的目标不断迈进。

    记者:我们都知道,海事作为交通运输部属驻津单位,在服务港口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请天津海事局杨哲副局长谈一谈近三年来海事在支持和服务港口的一些具体举措。

    天津海事局副局长 杨哲:在天津港蓬勃发展的历程中,天津海事局一同成长,为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保驾护航。记者朋友们,海事部门的职责是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天津海事局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致力于为天津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1月25日,在总书记视察天津港后的第一时间,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天津港深入调研了解港口发展需求,推出了船舶进出港“零待时”等八项具体举措;2020年初,在落实八项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推动航道扩能增效”等十二项具体任务;2020年9月,交通运输部党组强调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天津篇章”,在部海事局指导下,天津海事局牵头5家部属驻津单位与天津港集团建立了服务世界一流港口建设“5+1”工作机制,实现了协同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助力天津港蓬勃发展。

    三年来,我们持续聚焦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为天津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一直以来,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动态可控、重大安全隐患清零见底,为港口发展提供了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同时,优化海上应急力量布局和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为港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上应急保障;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尾气监测全港覆盖,实施全天候监测5.8万余艘次;推动了绿色港口建设全面升级。

    近三年,天津辖区水上交通事故件数同比下降29.4%,累计处置海上险情125起,救助遇险船舶近百艘、救助人员1100余人,救助成功率达97%,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天津港一流港口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这一轮疫情期间截至27日零时,共组织4664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其中包括235艘次能源物资运输船舶,水上交通安全有序。

    三年来,我们持续聚焦港口通航能力释放,为天津港提供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津冀沿海锚地布局方案》及时落地,规划11个锚地,总面积825平方公里,为天津港长远发展储备了充足的水域空间;二是实施船舶进出港“零待时”,先后受益船舶10万艘次,累计节约船舶在港时间20万小时;三是对大沽沙和大港两个10万吨级航道扩能增效,助力两港区吞吐量和船舶艘次数年均增速超10%;四是为11个重要港口涉水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包括C段全球首个“智慧零碳”集装箱码头,中石化二期LNG接收站和北燃LNG接收站。这些举措大幅提升了航道通航效率和码头船舶周转率,提升了港口核心竞争力。

    三年来,我们持续聚焦海事管理模式创新,为天津港提供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服务。

    一直以来,海事在服务港口发展,助力一流港口软硬实力建设方面不断出新招、见实效: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后补”“并联办理”等便利化举措,为港航企业累计节省2万多个工作日;全面推行船舶航行计划“掌上办”,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效率;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推出6大类16项具体举措支持港口快速复工复产,实现抗疫和发展的双赢。通过不断创新优化海事专业化服务,为港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多维度支持。

    当前,天津海事局正全力推进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努力构建“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的水上动态管控格局,搭建开放共享的航运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趋势性预测分析,改善运力供给与物流需求的匹配度,助力天津港实现津港直达海上运输模式,进一步提升船舶及港口运营效率,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同时,为港口发展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港口发展需求在哪里,海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天津海事局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天津港蓬勃兴盛展现海事新作为。

    香港商报:作为驻守口岸的公安行政执法力量,边检机关在严守国门的同时,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助力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天津边检总站办公室主任 李嘉澍:天津边检总站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垂直领导的驻津单位,自觉将全部工作置于国家发展、天津发展的大局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天津港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到,服务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三年来,总站立足职能定位,从解决制约港口企业发展、影响顺畅高效通关的问题堵点入手,陆续推出“六个一”系列措施,努力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助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

    一是聚焦建设绿色港口,建立“一模式一机制”。安全是建设绿色港口的基本前提。总站在全力做好出入境边防检查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聚焦营造安全健康的港口营商环境,建立“一模式一机制”,积极助力绿色港口建设。一方面,总站创新推出“边检警务责任区管理模式”,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边检警务责任区,积极探索边检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模式,主动受理口岸企业和办事群众咨询求助,通过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第一时间解决辖区内矛盾问题,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上个月,我们通过多方协调,成功化解了三起由于船员和船方之间纠纷产生的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港区出入境通关秩序的稳定。另一方面,总站积极融入港口“外防输入”大局,牵头发起“船员登陆换班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助力天津港成为国内船员换班管控最严密安全、流程最高效顺畅的港口。截至目前,已顺利实施对1500艘次船舶、8900余名离船入境人员、140余名紧急登陆救治船员的闭环管控。

    二是聚焦建设智慧港口,打造“一平台一工程”。智慧港口是港口未来发展的方向。总站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创新打造“一平台一工程”,助力智慧港口建设。一方面,总站打造“互联网+边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掌上办”“一地办证、区域通用”“无纸化签发、电子化查验” “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去年,线上无接触式签发边检行政许可16300余张,占比超90%。另一方面,总站打造“智慧港口”工程,研发梯口智能管控系统,搭建私有云平台、智慧监管平台,升级监控设备,实现港区数字高清视频无缝覆盖和全天候视频巡逻,提升港区安全管控、智慧管控水平。

    三是聚焦建设枢纽港口,推出“一举措一机制”。港口的竞争在于效率。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服务经济发展,坚持以务实举措提升口岸通关效率,2019年,移民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去年6月,又出台了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总站在坚决贯彻落实以上举措,确保港口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船舶入出境手续“一次办妥”、边检行政许可“一地办证、区域通用”等系列惠企便民措施在津落地落实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一举措一机制”,助力枢纽港口建设。2020年,总站推出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在港“零接触”查验、离港“零延时”放行的“三零”举措,助力天津港单艘出入境船舶在港时间平均缩短1.1小时。“三零”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中国政府网向全国宣传推介。2021年,总站建立“速审直推”工作机制,实现边检手续即审即办,办理结果短信直推,助力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目前,该机制已实现对天津港全域35个码头公司、140余个泊位一线生产调度人员的全覆盖,去年全年惠及出入境船舶7700余艘、边检行政许可申请人4000余人次。

    此外,自天津此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总站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行中国边检登轮码,实现涉疫高风险船舶提前预警,港口工作人员登离轮无接触式申报,登离轮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自动核验,登离轮信息一键查询。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措施,对确有必要上下船的换班船员和港区工作人员,督促其做好在船和生产作业期间的自我防护。严密疫情防控各项操作流程,确保内部防疫安全。同时,坚决落实“三零举措”和“速审直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港口生产作业顺畅,助力港口将疫情对生产作业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总站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更实举措和更大力度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服务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2/5 14:39: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