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滨海新区举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 探索复制推广新模式 深耕创新发展“试验田”
发布日期: 2021-08-12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11日,滨海新区举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就如何实现自创、自贸的互补互促和深度联动,如何通过政策设计引入自贸试验区高度开放的体制机制进而融会贯通,如何实现自贸区建设和中新双边合作优势叠加、政策互动、联动发展和双向溢出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专家解读 复制推广制度创新 带动区域加快发展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文增:

    两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的实施与此前天津实施的“双自联动”相比,最突出的亮点是制度创新的复制和推广。一般都是在自贸区,至少是在准自贸试验区才能实施的制度创新内容,在两个联动创新区实施了,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创新突破。这种制度创新的复制和推广,不仅对联动创新区本身的发展影响深远,而且有利于激发和促进其他区域效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答记者问 承接改革红利 释放创新活力

    发布会上,联动创新区和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关系、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区协同发展、联动创新区如何推动天津自创区建设等问题受到关注。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尹晓峰表示,两个联动创新区与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关系,是既通力合作又错位发展的。两个联动创新区和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发展定位、资源禀赋本身就是错位的。在有些创新项目上,可在五个片区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打通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和创新链,促进整个区域发展。“天津自贸区现在可以说有了五个片区,自贸试验区所有市级事权的政策措施和一部分国家事权的政策措施,只要符合联动创新区发展定位,联动创新区都可以享受。”尹晓峰表示。

    近期,商务部印发《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在市商务局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陈玮看来,两个联动创新区的成立,不仅为自贸区改革试验提供了更多应用场景,也将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支撑。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总体谋划、统筹考虑,更有利于形成政策叠加、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互动发展格局。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建设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将为天津自创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将助力“津城”“滨城”联动发展,推动天津自创区协同联动再上新台阶。“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将通过自贸区政策红利外溢,让自创区各片区紧密协同联动起来,成为各园区科技创新突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为推进‘津城’‘滨城’双城联动发展树立天津自创样板。”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12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生态城通过联动创新优先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未来,生态城将推动中新合作机制创新与自贸区工作创新双向联动,推动生态城创新发展。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

    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昨日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推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天津自贸区向高新区赋能,将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与高新区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相结合,强强联合深耕创新发展“试验田”。《方案》旨在用两到三年时间,加快推动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自创、自贸这两个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维度最高层次国家战略定位的互补互促,努力在科技制度创新、新动能引育等方面形成若干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自贸政策延伸拓展至自创区

    在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方面,《方案》指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发展的战略支撑,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践行国务院对国家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最新要求,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细胞谷”,打造一批世界级战新产业集群。

    在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结合方面,天津自贸区与高新区将联动海洋、渤龙湖、华苑三大片区,对应信创、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集聚区,覆盖“中国信创谷”“细胞谷”核心承载区,横跨我市东中西部。这样既能为高新区主导产业赋能助力,又能为自贸政策延伸拓展至天津自创区“一区五园”、连接“津城”“滨城”双城提供参考借鉴。

    而在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方面,《方案》通过调研梳理企业诉求30余项,如发展“保税+”产业发展模式、扩大FT账户适用范围等,基于企业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借助自贸政策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

    多项特色举措颇为亮眼

    《方案》中不仅复制了自贸区现有举措,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制度创新、开放创新融合协同创新,多项特色举措颇为亮眼。

    以发展“保税+”产业发展模式为例,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发类企业聚集,通过在综保区内建立保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叠加自贸区、综保区、自创区优势,复制推广自贸区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等“保税+”业务模式,可实现区域内外联动,降低企业生产研发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目前,高新区正联合自贸区,加紧研究在渤龙湖片区以“细胞谷”为核心,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探索,待模式成熟后还将拓展至其他主导产业。

    在赋能信创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将助力信创企业通过境外投融资、国际并购等方式与国际资源接轨,打通信创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境外资本人才“引进来”的重要通道,支撑高新区实现网安集群“三连冠”。

    在争取细胞治疗等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政策试点方面,目前,“细胞谷”试验区已在新区揭牌成立。高新区积极承担“细胞谷”建设核心任务,目前已形成细胞全产业链,将通过与自贸区联动创新,启动“一实验室、两基地、三中心”建设。

    在加强新经济制度创新方面,高新区将通过与自贸区联动发展,打通国际物流、支付等链条,打造“立足高新区、着眼天津市、辐射京津冀、覆盖大北方”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区、跨境人才培养基地、跨境行业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北方跨境电商生态新高地。

    围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高新区将高标准建设“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并与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同联动,为重点产业领域备案企业提供专利快速预审服务。同时,还将借助自贸区开放优势,搭建知识产权国际化平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化水平。此外,高新区正在研究制定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鼓励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布局。

    而在打造智慧低碳创新平台方面,高新区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智慧低碳创新中心”,力争打造国家低碳工业生态示范区创新样板。同时,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也在高新区成立。后续,高新区将积极探索打造以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

    加快建设“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

    昨日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推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努力实现自贸区建设和中新双边合作优势叠加、政策互动、联动发展和双向溢出,加快建设“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赋能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贸易服务平台、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康养和亲海旅游目的地。

    确定六方面14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强调各园区错位发展。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包含六个区块。其中,城市主中心重点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服务贸易园区重点发展现代文旅产业、科技创新园区重点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生产服务产业、生态城医院区块重点开展医疗创新。

    据介绍,围绕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绿色金融及管理机制,《方案》提出了六方面14项创新举措,包括联动赋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联动打造国际一流健康事业、联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联动建设京津冀—东盟贸易服务平台、联动探索绿色金融创新、联动创新服务管理机制等。其中,将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协同开展保税研发、积极引进国际医疗康养项目、提高医师跨境合作便利度、放宽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准入、增强过境游客旅游粘性、促进旅行社经营跨境游业务、设立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基地、试点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探索扩大自由贸易(FT)账户相关政策适用范围、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土地集约利用模式、创新企业服务制度。

    努力实现“三个示范”

    据生态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将发挥好中新合作、全域旅游两大优势。

    在中新合作方面,生态城是中新两国旗舰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承担着两国间沟通合作的渠道和桥梁作用。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将进一步引入新加坡医疗、贸易、旅游等资源,帮助企业打通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渠道。

    在全域旅游方面,生态城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十强康养旅游目的地、京津冀区域重要游客集散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将充分利用并放大这一独特优势,努力串联全市、全区旅游资源,发展国际一流康养产业,形成重点带动、合力推动的发展态势,将客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功能定位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将努力实现“三个示范”,包括打造面向东盟的贸易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际合作示范区通道效应,将“生态城—新加坡”的联络通道拓展为“京津冀—东盟”,推动京津冀企业借力新加坡进入东盟市场;打造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服务实现“3060”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核心区带动效应,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成为绿色经济聚集地;打造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康养和亲海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流效应,推动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服务京津冀的医养游经济圈。

    据介绍,生态城将重点建立“三个机制”,包括建立持续对标国际一流的研究机制,充分借助新加坡方面力量,与新方专家共同组建联合智库,一起钻研CPTPP、RCEP等多边自贸协定,加强对新加坡经验和做法的跟踪学习,密切衔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标准规则,在新一轮国际开放中抢占先机;建立中新双方合作推动的协调机制,加入自贸区大家庭后,生态城将充分借助中新合作双边机制,整合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渠道与自贸区工作渠道,在政策争取上相互对照,在项目落地上互相借力,激发双渠道联动聚合效应,形成“双争取、双促进”合力;建立项目经理全程负责的执行机制,为每一项试点措施指定一位项目经理,由项目经理对试点措施实施从研究谋划、政策争取、项目推动到后续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一竿子插到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12 9:04:0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