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新闻发布会召开 让天津成为实现梦想的创新之城创业之地
发布日期: 2021-05-24 10:1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成立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新聘范维澄、卢秉恒、雒建斌等10位院士担任联盟专家,51个高端项目和人才团队花落天津……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新闻发布会好戏连台、亮点频出,不断吸引众多海内外精英关注天津、支持天津、加盟天津。

    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

    在2018年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市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三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8.7万人,引才聚才引力不断增强。

    “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作用,深刻把握国内外人才竞争新态势,研究出台《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人才智力保障。

    《意见》具有引才政策更开放、育才措施更精准、用才机制更灵活、服务保障更贴心四大特点。

    ——引才政策更开放。瞄准外籍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各项需求,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居留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着力提升天津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育才措施更精准。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在实施人才培育专项、建设高端产业平台等方面,精准打出“组合拳”。

    ——用才机制更灵活。着眼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加快推进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重塑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使人才创新有平台,技术应用有场景,产品销售有市场。

    ——服务保障更贴心。围绕人才发展需求,在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小客车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人才在津工作生活后顾之忧。

    面向海内外遍发“英雄帖”

    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市科技局联合市教委、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市科协、市侨联等部门,会同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以“科技创新 聚才融智 圆梦津城”为主题,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发现和引聚高成长性企业和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本届赛事拓展参赛范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原有企业组基础上,新增项目组。企业组以天津本地企业为参赛对象,项目组面向海内外遍发“英雄帖”,广泛征集高端项目和创新团队,实现以赛识才、以赛聚才。

    本届赛事政策叠加发力。经复赛、决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将获得市、区、园区各级产业、科技、人才相关政策支持,并优先获得天津市“项目+团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项目重点扶持,获奖企业可直接入选雏鹰企业,创始人优先纳入“111”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对天津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创造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人才团队,最高给予千万级一揽子综合项目支持。

    6月初,大赛将启动报名工作,在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官网(www.ntem.com.cn)设立报名入口,企业和人才团队可以登录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官网,了解大赛参赛详情,线上报名参赛。

    发布天津市人才工作矩阵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等要求,去年9月份以来,先后成立无人机和新材料、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互联网新经济、动力与电气、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人才和项目“虹吸效应”加速显现,共聘请53位院士专家,链接1500名企业家,会集20000名工程师,人才联盟日益成为天津人才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

    联盟实行“1+1+1+N”运行机制,每一个联盟确定一个区、至少一所高校、一所职业院校、一大批领军企业家作为共同发起单位。市人才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纵向联系十大联盟秘书处,横向衔接工信、科技、人社、公安、金融、财政、海关等10个委办局的30个专业化处室,在全国率先构建网络化扁平化专业化的人才工作矩阵,对接服务效率显著提升,有力地支持了联盟发展。联盟秘书处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一小时回应,一天内对接,一周内答复解决,受到广大企业家欢迎和好评。

    共同唱响绿如蓝的新能源电池主旋律

    “倒计时3—2—1……”话音刚落,掌声响起,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的成立,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要举措。

    “我国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成立这个联盟,天津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未来也必将大有可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说,天津将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光伏、风电、氢能、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布局了一批大中型企业,已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和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生产基地。同时,天津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聚集了众多高校和研究院所,研发实力雄厚。

    “这个孟夏,小荷初露,让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唱响绿如蓝的新能源电池主旋律。”陈军说,作为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南开大学将携手南开区和其他联盟一起,如同北斗系统,互联互通,从基本原理、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工程实践、市场应用等多层次、多维度、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创造更美好的智能社会。

    此外,在联盟人才与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上,天津中海“海慧谷”、复星医药天津生物产业基地、天津江恒高端精密仪器产业园、中关村e谷航空产业智创中心、爱思达航天天津总部基地、米连网络“伊对”运营管理中心、灿芯半导体、铁科舍弗勒、凌霄互联、星云互联、大富配天等51个人才团队和高端项目落户天津,总投资额122亿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带动就业4.3万人。

    创新之城、创业之地,天津发展、未来可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6/3 10:17: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