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区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主持 韩远达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3-16 08:26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5日,区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全区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主持会议并传达,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出席并传达。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连茂君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项目化、清单化、机制化、政策化地抓好落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强化载体平台的协同发展作用,聚焦打造“3+N”的载体体系,依据不同载体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基础条件等禀赋条件,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引和集聚不同的产业业态,实现梯度、差异化发展。强化天津港的战略支点作用,推动天津“海空”双港与北京“陆空”港以及河北“海陆空”港融合发展,开拓更多国际航线,不断提升通关效能,完善“公铁河海”集疏运体系,打造北京、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强化重大项目的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深化产业协作,加强产业链有效对接,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新区产业化,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作出“滨城”贡献。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准确把握“新”与“质”的内涵特点,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是对传统生产力的超越,充分发挥新区支撑、引领作用,努力争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锋示范。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路径,坚持因地制宜、先立后破、分类指导,结合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针对各开发区、各产业的特点精准施策,全力构建“8+8+8”现代化产业体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关系,依托新区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企业等科技力量作用,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集聚创新人才,大力发展科技服务和科技金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布局研发中心,加大创新投入,打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滨转化,以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支撑产业创新。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推进设备更新,大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引导企业加快设备升级,使产品更新换代成为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推进以旧换新,依托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建设,重点聚焦汽车、家电产品、家装消费品等耐用消费品领域,研究出台消费券、以旧换新优惠等支持政策,激发消费者换购积极性。推进循环利用,推动开展锂电池等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拓展保税维修产品品类,不断提升废弃资源再生利用水平、废旧装备产品再制造水平,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新型生产关系,大力发展网络货运产业,积极构建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全面扩大开放,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工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支持外资加强与国企、民企的深度合作,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优化环境,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聚集各类优质要素资源。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实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推出更多“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持续升级加力擦亮“向海乐活节”金字招牌,不断提高海洋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真正把“人气”变为“财气”“流量”变为“留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强国家动漫园、智慧山文创园等一批特色文创园区,不断提高新区文创市场竞争力。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坚持内涵式发展,升级加力推动存量盘活工作,积极导入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低效用地及存量资源的盘活和高效利用。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加快“城联网”建设,完善智慧城市体系,强化城乡接合部、背街里巷、桥下空间等薄弱环节的环境整治,用“绣花”功夫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做到“面子”“里子”表里如一。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电动车安全管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水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筑牢社会稳定底线。

    连茂君强调,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凝聚起担难担险、苦干实干的强大合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良好政治生态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工作状态。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切实把高质量发展重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记使命干、带着问题干、真抓实抓干、争先创优干、通力协作干,以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实干实绩,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滨城”大地上。

    连茂君强调,各开发区、各部门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期望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添秤”意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放大优势产业增量,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各开发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区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连茂君讲话 单泽峰主持 韩远达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4/3/16 8:34:2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