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牢记嘱托再出发 感恩奋进担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连茂君讲话 谢元出席 单泽峰致辞 王洪茹韩远达参加
发布日期: 2024-01-18 08:30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1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天津港集团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新区时的重要指示,开展发展成果签约活动。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以新区之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推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副市长谢元,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志楠,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金峰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参加。

    连茂君一行首先来到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公司,参观发展成果展,详细了解天津港集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展现的新担当、取得的新成效。连茂君说,五年来,滨海新区和天津港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新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强化政治担当、战略担当、大局担当、责任担当,扎实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等“十项行动”,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发展新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气神,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全区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随后,天津车厘子快线首发仪式在天津港码头举行,天津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东疆综保区、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首衡集团、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签署合作备忘录,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与深圳曲牌果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车厘子进出口商签署车厘子快线业务合作协议。

    离开天津港,连茂君一行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参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启动活动。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宋哲为5位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特殊贡献人才颁奖。恒瑞医药、阿里优视、康普诺生物、元化医疗、青岛深蓝、聘达人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连茂君在讲话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五年来,新区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形成了载体支撑、项目集聚、联动发展、社会协同新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战略是英明正确的,充分说明新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是坚决有力的。

    连茂君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战略担当,将“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全力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要聚焦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好“产业协同”大文章。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高水平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合作示范区、“于响”片区总部基地等承接平台,高标准建设逸仙智创园、绿色石化基地等主题园区,着力承接主导产业串链补链强链和央企二三级公司、创新业务板块项目,加强三地主导产业链对接,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区。要聚焦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做好“创新协同”大文章。强化“以用立业、由智变金”导向,强化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构建“技术研发在京、创新应用在津、产业转化在滨、循环在港口”的深度协同模式。要聚焦构筑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好“港口协同”大文章。依托“双港”,把交通互联互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点,发挥自贸区先行优势,提升港口能级、服务能级、保障能级,全力支持“新两翼”建设。要聚焦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做好“社会协同”大文章。把公共服务领域协同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本质要求,立足新时代“四宜”美丽“滨城”建设,深度推进社会事业、文旅、政务等领域协同,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示范作用。

    连茂君强调,要对标北京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加大两地园区运营管理、产业规划导入、人才引用育留等合作力度,加快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努力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成为协同发展样板。

    单泽峰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天津港战略资源和“硬核”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海洋经济、邮轮经济等业态,加快物流通道升级为发展通道、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推动港口、产业、城市实现深度融合、相互支撑、整体发展。此次车厘子快线首发,有效填补了海运口岸车厘子进口的空白,对于做大水果冷链进口产业规模,提高京津冀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新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抓手,深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新局面。希望各位企业家乘着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东风,持续加大投资布局力度,与新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落实好各类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保障措施,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委常委、有关副区长;相关开发区、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连茂君讲话 谢元出席 单泽峰致辞 王洪茹韩远达参加&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1/18 8:43:5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