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连茂君深入东疆综保区调研中欧班列运行情况 全力争创通道型开放新优势 更好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 2024-01-14 08:1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13日,区委书记连茂君深入东疆综保区调研中欧班列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新区区位、港口、产业等优势,全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高效运行,努力争创通道型开放新优势,更好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连茂君首先来到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现场察看站内铁路设施设备,仔细询问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货源结构、运营管理以及站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在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办公楼一楼办事大厅,连茂君详细了解公司运营效益、通关服务等情况,强调要持续做好班列货物通关一体化服务协调工作,提升中欧班列通关便利化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提升中欧班列运行质量畅谈意见建议。连茂君边听边记,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他强调,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要深刻把握中欧班列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放优势,坚定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质效,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货源是硬道理。持续做优做强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瞄准京津冀乃至全国,加大力量、延伸“触角”,系统谋划、全面深挖国内货源潜力;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支持、服务保障图定班列高效开行,拓展“班列+保税”等特色服务,吸引更多跨境货源本地结算,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持续加大国际货源组织力度,不断丰富回程货源,确保回程班列稳定开行。要坚持通道能力是保障。全力推进建设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二线束,同步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高水平打造绿色智慧集装箱中心站;加大“天津—二连浩特—莫斯科”主干线路开行频次的同时,积极争取增加满洲里方向开行班列,不断优化线路布局。要全力有效组织推动。紧盯国家战略部署要求,制定精准务实适配措施,积极推动本地货源、落地货源走出去,更好服务新区产业发展,助力港口开放能级提升,提升综合效益;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和通关效能,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打造更便利、更快速、更低成本的国际贸易通道;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强化政企联动,发挥品牌效能,推动中欧班列各项工作提质增量。

    区领导梁益铭、张兴瑞、陈波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1/14 8:23:4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