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新区召开 胡文辉为滨海新区授牌 单泽峰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6-01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滨海新区召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宣读《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的批复》,启动和部署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建设期工作任务,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滨城”范例。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为滨海新区授牌,市有关领导出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宣读示范区批复通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作表态发言,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作工作报告。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戴东强主持会议。

    胡文辉充分肯定了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保障,建成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分中心等一批高水平专业机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位居天津首位、京津冀前列。把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重大责任交给滨海新区,是要进一步发挥滨海新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保护基础,希望天津市和新区上下充分认识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担负起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在制度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在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示范区建设要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以建立大保护工作格局,实现严格保护、高效保护、同等保护、智慧保护为目标,坚持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建设。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攻坚克难,在全链条和关键环节保护上真抓实干,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苦下功夫。要坚持央地协同、部门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共同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探索区域发展新路径,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动力和保障,让创新福祉真正惠及人民,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单泽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新区开发开放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促进保护能力整体提升,先后荣获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等11项国家级项目支持,具备了创建示范区的良好条件。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为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带来新的机遇。示范区建设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创则必成、建则必胜的决心和定力,全力争创全国示范标杆,推动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2022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国知发保字〔2022〕27号),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贸促会等6个部门、单位启动首批示范区遴选工作,经过两轮评审,10个城市(地区)成功入围。经报国务院,2023年4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3〕19号),确定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合肥市、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和四川省成都市为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主任岳宗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宁,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杨建军,副区长梁益铭,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程印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同志,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滨海新区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胡文辉为滨海新区授牌 单泽峰作工作报告&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6/1 8:44:2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