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能力 助力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 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创“标杆”
发布日期: 2023-06-01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滨海新区召开,标志着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示范区为何能落地滨海新区?新区创建示范区的优势是什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如何发力?31日,采访各方,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滨城为北方唯一入选地区

    据了解,此次首批入选城市(地区)除滨海新区外,还包括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等城市(地区),滨海新区是北方唯一入选地区。

    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探索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道路的重大举措。通过保护示范区建设,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区域内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能力,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同时,还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建设城市(地区),一方面,滨海新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正在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示范样板和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许多创新成果已跻身世界前列,新区转型升级发展,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标配”,也是“刚需”;另一方面,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保障,建成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分中心等一批高水平专业机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位居天津首位、京津冀前列。把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重大责任交给滨海新区,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新区的区位优势,让新区在制度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在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新区有何优势“底气”?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促进保护能力整体提升,先后荣获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等11项国家级项目支持,具备了创建示范区的良好条件。具体包括:

    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机制不断健全。新区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布局,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的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涵盖区属62个单位,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全区营商环境评价和美丽“滨城”建设等重点绩效考核,近三年投入知识产权专项经费2.6亿元,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成效显著。立足打造京津冀协同保护高地,牵头京津冀5家保护中心建立合作机制,推进区域电商平台快速维权,推动京津冀成为全国跨区域知识产权协作发展的示范标杆。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建立创新企业“防火墙”,出台12项保护措施,建立“订单式”专家服务模式,对飞腾、麒麟、康希诺等60余家龙头企业开展定向辅导。

    全链条保护体系持续完善。坚持政府引导,出资设立5000万元资金池打造知识产权融资支撑平台,发行全国首单国企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推“揭榜挂帅”专利导航制度,完成58项专利导航项目。全区有效专利总量达到10.4万件,占全市31.2%;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1.7万件,占全市32.6%;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达81.6件。坚持法治引领,建立行政、司法部门合作机制,打造智慧执法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开通执法终端现场全流程处置。出台全市首个《假冒专利举报奖励办法》,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查办行政案件400余件,法院审结案件近8000件,12起案件被中央国家机关收录为典型案例。

    推动改革创新有力有为。服务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立自贸区法院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推动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以传统售后回租模式开展著作权、专利权融资租赁业务,涉及项目金额12亿元。打造双保护中心服务平台,依托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优势,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新区发明专利预审案件授权率达86.8%、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率达99.5%、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率达100%。创新监管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研发知识产权网格化监督管理平台,向全区37万家市场主体铺开,促进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新区如何实现创新突破?

    张志成表示,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要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以建立大保护工作格局,实现严格保护、高效保护、同等保护、智慧保护为目标,坚持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建设,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带动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整体提升。一是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攻坚克难。要克服“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敢为人先、积极尝试,建好区域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四梁八柱”,夯实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基础,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二是要在全链条和关键环节保护上真抓实干。要聚焦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办案、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能力建设,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三是要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苦下功夫。着眼于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要坚持国际视野,站在对外开放大局,既要为高标准“引进来”筑巢引凤,也要为高水平“走出去”做好服务,面向世界打造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金字招牌”。

    国家和天津市将如何支持?

    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贸促会等成立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建立完善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支持示范区实现改革突破。目前,国家层面已研究制定40条示范区建设支持政策,涵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衔接,强化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和资源供给等多个方面,具体包括支持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支持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联系点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办案点,支持开展专利申请集中审查、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直通车”等,鼓励示范区先行先试,迈开步子,大胆创新。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严格首批示范区建设的监督管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并及时总结提炼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形成整体带动的良好氛围和效应。天津市也制定了26条配套支持政策。

    新区今后将怎样干?

    当前,新区正加快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为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将围绕高质量完成建设实施方案“六大任务”,全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典范之城。具体包括:

    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赋能工程。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协同保护合作,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搭建知识产权协同平台;建立滨海新区主导的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加强与河北雄安新区、北京海淀、河北石家庄等区域的协同联动。

    智慧港口知识产权护航工程。优化天津港智能调度、智慧交通等核心专利技术申请服务;强化天津港口岸进出口数据、侵权趋势等要素分析,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方案;研究制定天津港知识产权“白名单”制度。推动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驱动工程。推进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服务分中心建设;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立生物技术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建立生物医药领域商标、专利侵权快速响应制度,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专利池。

    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工程。支持高新区建设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组建商业秘密专家库,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协会,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支持经开区申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

    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筑堤工程。支持中新天津生态城电商直播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出台新区电商直播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开展电商直播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建设,建立行业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处理规则;建立跨境电商海外维权工作室,制定新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南。

    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引领工程。支持高新区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试点,探索专利、商标、版权等“多合一”集中监管模式,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制机制;加强司法保护协作,设立法院和检察院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推动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立知识产权执法大队。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国洪介绍说:“近期,市知识产权局将与滨海新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汇集全市知识产权资源,助推新区示范区的建设。特别是结合新区外向型企业、出口型企业比较多,在海外维权等方面遇到的典型案例比较多的特点,将在区域行政保护试点、海外维权援助等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强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荣誉,也是责任和使命。滨海新区将举全区之力,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水平落实、高效能推进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全国示范标杆,推动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6/1 8:46: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