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推进大会召开 全力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 以新区之为之进之新为全市为京津冀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添光增彩 连茂君出席并讲话 单泽峰作部署 王洪茹韩远达出席
发布日期: 2023-05-13 07:5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12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部署,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和艰苦奋斗、“二次创业”的干劲,全力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以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为之进之新为全市、为京津冀、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添光增彩。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就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主持会议。

    连茂君在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行动方向,全面领悟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必须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满足“滨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质优效好内涵式增长的发展,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连茂君强调,要切实肩负“支撑”“引领”两大使命,以实体经济、港口资源、产业创新等优势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扩大开放等为引领,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先锋、当主力。深刻认识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新区构筑区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勇于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坚持活力在“试”、特质在“新”、目标在“高”,在国家级新区中始终走在前列,在北方区域经济发展中成为辐射引擎,在体制机制创新中成为重要源头。深刻认识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新区强化战略合作功能区定位的奋进之路,勇于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重点抓好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生态保护协同、公共服务协同、体制机制协同、发展要素协同,以新区之为助推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深刻认识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新区巩固龙头引擎地位的光明之路,勇于在全市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做好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化服务业、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主支撑,主动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科技自立自强、现代海滨城市建设的引领,在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连茂君强调,要全力做好港产城三篇文章,树牢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切实把港口的枢纽驱动效应、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和城市的支撑辐射效应系统叠加,实现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港城互促。放大港的优势,围绕“双港”核心战略资源,升级基础设施,提升枢纽功能,聚集高端要素,加快推进港口现代化。提升产的能级,实施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切实担负起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区之责,推动产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占先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做强城的支撑,实施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建设工程,高标准开展规划建设,高水平完善公共配套,高质量提升生活服务,高效能加强社会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现代化。

    连茂君强调,要聚力打好科技、改革、开放、生态“四张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强化科技创新,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需求导向与成果转化双管齐进、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双向发力、人才资源与金融要素双线支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法定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不断扩大开放,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动能、自贸区制度创新动能、开发区与街镇发展动能、国资民资外资动能,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打造良好生态,统筹推进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净化优化美化,持续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增色,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连茂君强调,要强化组织体系、社会安全、基础设施、政策要素和营商环境“五项”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聚力、担难担重、履责尽责,切实高效能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落地落实。要深入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加强与市直部门的协同、加强与全市各区的协同、加强与天津港的协同、加强新区内部的协同,做到办法共同想、重担共同扛、工作共同推、难题共同解,真正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戴永康指出,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的龙头、引擎和重要增长极。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新区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了更加突出的支撑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新区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在实现支撑引领发展目标中展现担当作为,在改革开放更多领域中推进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行动方案编制的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将全力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落实,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八大工程”任务扎实落地。

    单泽峰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强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执行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落实落细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引擎和增长极作用。同时,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与新区一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全员动员、全面发力,以支撑引领的实际成效,真正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先锋、当好主力。

    会上,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洪涛,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军,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忻芳,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区工信局局长李刚,中塘镇党委书记闫宁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副区长;各开发区、各部门、各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班子成员;各开发区内设机构班子成员,部分工业园区负责同志,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企业代表、驻区高校代表、重点科研院所代表、各产业(人才)联盟代表、驻区金融机构代表、驻区国企代表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连茂君出席并讲话 单泽峰作部署 王洪茹韩远达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3 8:25:5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