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坚定信心 保持清醒 力推创新 精准有效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3-04-25 08:2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得益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给力,得益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凝心聚力,得益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同时,我市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力推创新,精准有效推进二季度经济工作,为全年度开局新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组织实施好“十项行动”,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聚焦高质量。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大力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环境创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稳住基本面。稳住项目投资,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稳住商贸消费,着力稳住大宗消费,积极发展文旅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充分激发消费活力。稳住外资外贸,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探索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外贸新优势。稳住市场主体,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稳住财政运行,强化财政管理,加强财会监督,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有力有效化解政府债务。稳住社会民生,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精准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要培育增长点。用好现有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优势企业发展新项目扩大再生产,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用好存量资产,推动楼宇特色发展,加强小洋楼活化利用,促进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用好龙头企业,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推动算力产业、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成龙配套,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用好科技创新成果,发挥好政府部门、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加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用好老的品牌,加大老字号保护和传承力度,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增强老字号发展动能,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推动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实现全年度开局新提供坚强保障。坚持政治引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经济工作。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学习,创新招法,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持续转变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尊重经济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当前和长远,讲求质量效益,注重盘活存量,做到稳中求进,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不盲目蛮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要用好考核指挥棒,突出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引导各级干部聚精会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我市一季度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五一”假期临近,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道路交通、商贸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科学精准做好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市有关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陈敏尔主持并讲话&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4/25 8:49:4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