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任洪源: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5-19 15:48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制造业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任洪源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制造业政策》的相关情况。任局长,您好!

    任洪源: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任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制造业政策》出台的背景好吗?

    任洪源: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制造业底蕴深厚,产业门类齐全,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发展制造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

    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十项行动”部署,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其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未来五年我市制造业各项工作的施工图、实景图。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融合化、链群化、协同化生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水平、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集群集聚集约化水平,全力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为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切实为行动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有关单位,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先后赴广东、重庆等省市调研,实地走访我市工业大区、重点企业,研究编制了《制造业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和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期间,我们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有关程序,先后多次征求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政府意见。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书面征相关企业(协会)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邀请市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库专家、知名领域专家召开论证会,论证政策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保证政策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主持人:任局长,在编制《制造业政策》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

    任洪源:我们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在编制过程中与国家制造业“十四五”规划、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衔接,在优化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继承、整合、升级、优化,以政策支持为导向,引导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国家产业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中奋力谱写工信篇章。一是突出高端引领,提升政策“含新量”。我们深入贯彻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支持工业高质量投资,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主题园区,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打造高端化发展“主引擎”。二是突出数字赋能,提升政策“含智量”。进一步推进数字产业化,培育信创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设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以用立业、以用兴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智能制造,布局工业互联网,建设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抢占智能化发展“主阵地”。三是突出低碳转型,提升政策“含绿量”。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创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等。保障绿色低碳企业生产,支持纳入重污染天气保障类企业清单,应急期间可采取自主减排措施,打好绿色化发展“主动仗”。

    主持人:《制造业政策》有哪些亮点呢?

    任洪源:文件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先行先试,强化政策首创。率先提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场景、信息系统与应用首次推广等一批引领性条款,支持力度全国领先。创新性提出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企业壮大、市级产业主题园区等一批政策措施。二是坚持一业一策,强化精准滴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前沿趋势,围绕信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我市重点产业和产业链,因业制宜提出特色化支持政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坚持梯度培育,强化融通发展。做好“抓大、培优、育小”,为工业企业科学谋划成长路径,着力培育领航、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形成梯队化发展、台阶式跃升、产业链协同、梯队结构良好的格局。

    主持人:任局长,《制造业政策》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任洪源:《制造业政策》共6部分、43条政策。第一部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2个方面、13条政策:一是支持工业高质量投资,狠抓项目建设,重点支持重大工业项目、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产业基础再造项目,提升工业投资强度,实现增产扩能提质。二是加强专属政策支持,围绕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因业制宜提出特色化、精准化政策,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第二部分提高产业能级。包括4方面12条。一是壮大企业规模,围绕大企业壮大、小微企业“小升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育等领域,精准提出支持政策,进一步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盘”。二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创战新百强企业,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引擎”。三是支持产业集群集聚,重点建设集群促进组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产业主题园区,推动重点企业向特定空间聚集。四是梯度培育优质企业,重点构建以领航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为重点、优质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格局。第三部分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包括3方面9条。一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建设智能制造试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场景、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强化智能制造赋能。二是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重点建设绿色制造体系,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引导企业建设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支持创建绿色园区。三是推进产业服务化转型,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服务型制造和工业设计,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第四部分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包括3方面4条。一是搭建制造业创新平台,重点鼓励科研院所来津,支持创新平台创新能力建设。二是支持产业技术创新,通过“揭榜挂帅”模式,加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标志性创新产品,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三是强化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新产品应用,创建更多的新产品应用场景,以场景迭代引领产业升级。第五部分强化制造业要素保障,包括4条政策。围绕人才、用地、金融、数据4个方面,分别提出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其中,设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对重点引育项目开展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循环用于制造业投入。第六部分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包括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升级、品牌培育等。

    主持人:我们将如何推动《制造业政策》落地落实呢?

    任洪源: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落实,强化上门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抓好落实、确保落地,切实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天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精细编制政策申报指南。进一步明确支持方向、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流程、时间安排、咨询电话等,让企业快速“对号入座”,缩短流程时间,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精心组织政策宣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载体,利用官方网站、解读宣讲会、调研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企业宣讲政策背景、主要内容、申报注意事项等,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准确聚焦支持方向。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目标任务,结合政策绩效评估和工作重点,组织发布第二年计划落实的政策申报指南,回应企业关切,破解企业难题,确保惠企助企的“暖心政策”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主持人:任局长,未来五年,天津的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任洪源: 我们将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绿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为优势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为新兴产业的“1+3+4”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我们还前瞻布局未来智能、空天深海、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致力于抢占发展先机、构筑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冶金、轻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智能新技术赋能旧产线,振兴传统品牌,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实施“八大工程”,明确重点发展方向。一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工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链群协同,完善重点承接载体,强化天津港服务辐射作用,推动三地产业协同发展。二是产业强基工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提升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推动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基础支撑。三是产业链再造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链,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一链一策”推动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四是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推动产业链与产业集群协同培育,梯度培育市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集群,形成若干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五是优质企业锻造工程。聚焦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六是重大项目牵引工程。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合拳”,吸引更多企业来津发展,推进技术改造,做强增量、做优存量,增强发展后劲。七是绿色低碳转型工程。积极稳妥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推进产品、工厂、园区、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能效,助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八是产业生态优化工程。深化改革创新,整合各方面资源,强化人才支撑、金融支持、土地供给、能源要素等保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任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制造业政策》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9 15:51: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