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洪世聪:如何确保延续经济运行良好发展势头?天津港保税区今年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3-04-29 08:3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一季度,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港保税区紧紧围绕落实全市“十项行动”特别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在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GDP增长13.2%,为全区发展“添了大秤”。

    今年,天津港保税区如何奋力打造一流港口经济示范区,确保全年延续经济运行良好发展势头,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为全市、新区发展大盘做好“主支撑”。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来听听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怎么说。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先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日前,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产业集群,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集群。洪世聪来到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自2021年11月25日在天津港保税区揭牌运营以来,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从开工到交工两艘船的优异成绩,向建设成为大型民品船舶总装制造基地迈出坚实的一步。

    “天津港保税区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临港区域得天独厚的码头岸线条件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持续引育海洋装备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形成了以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水淡化装备、港口航道工程装备、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五大领域为主,涵盖‘研发设计-零部件-总装制造-配套服务’的产业体系,成为引领新区及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洪世聪表示,保税区将紧紧抓住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这一契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先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加快一流港口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

    今年一季度,天津港保税区经济开局强劲,态势喜人。新的起点孕育新的机遇,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洪世聪表示,2023年,保税区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按照“海空并重、新实结合、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升级加力抓适港产业,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双港”总体谋篇布局,推动“首创性”制度创新提质扩面,积极构建“物流通道+产业基地+交易平台”模式,做大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规模,加大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宣传与复制推广力度,重点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强化大通关基地口岸功能,加快实现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功能定位,持续打造开放创新高地。同时,继续做强保税区优势特色,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龙头项目落地,加速形成航空航天、海洋经济产业集群效应,加快推进氢能汽车示范城市群、生物制造谷、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园等建设,形成一批有主题、有灵魂、有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天津港保税区将以只争朝夕谋发展、实干笃行勇担当的奋斗姿态,加快一流港口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滨城’样板贡献保税力量!”洪世聪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5/1 8:36: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