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刘振江:综合治水让滨城生态颜值更高,新区水务今年“硬核”招法多……
发布日期: 2023-04-29 08:34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通过多年的河湖保护和治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河安湖晏的滨海新区特色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已初步形成。2023年,如何将水务事业的“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最终成为“实景图”,以各项硬核举措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来听听滨海新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振江怎么说。

    河道畅通、河水清澈、水中鱼肥、岸边鹤憩……在滨海新区黄港二库,如今呈现的就是这样一幅美丽春景。

    持续优化水生态 全力夯实新区高质量发展“生态底盘”

    近年来,滨海新区水务局把良好的河湖生态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滨城”发展新定位,深入实施环境优区战略,集中全力推动水生态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以宜居宜业的河湖生态吸引企业落户创业,绘就新区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先后投资19.78亿元,建成中心桥引河泵站、南四河水系连通、国家水美乡村试点工程等,加速构建“一纵线、二循环、三连通”的生态水网,实现新区河湖水系连起来、流起来、活起来。

    “目前,我们正组织实施涵盖2座灌排一体泵站、255万立方米蓄水湖、15万平方米人工湿地和8公里堤岸修复的一揽子工程,做大新区‘盛水的盆’,着力净化‘盆里的水’,将黄港地区水库容量提升至近9000万方,在天津市实施永定新河和潮白河治理的基础上,为存蓄优质过境水源创造条件,全力夯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盘’。”滨海新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振江对记者说道。

    优化升级用水服务 多元配置水资源

    2023年,滨海新区水务局持续对用水服务进行升级加力,审批提速是优化用水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更多办理涉水业务的创业者不仅能在新区安居还能乐业,新区水务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升级加力。小微接水项目办理时间从“月办”减至“旬办”,缩短到现在的“周办”,部分用水服务实现了“五零”办理、24小时“网办”,一步一个脚印,化繁为简,用水审批实现“极简化”。

    同时,滨海新区水务局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始终保持全市领先、全国开发区第一方阵的节水工作成绩。

    “今年,我们将全面打造“科学、优质、高效”的节水管理体系,持续优化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用水效率指标,以稳中缓降的用水总量支撑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双试点’攻坚行动。一是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攻坚,二是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攻坚。”刘振江介绍,滨海新区水务局致力于为用水企业提供高品质非常规水源,在全国率先开展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每年可向高耗水工业企业提供高品质再生水3800万吨,将为企业节省年用水成本近1.5亿元。“我们计划投资8.7亿元,再新扩建2座再生水厂和1座污水处理厂、延伸3公里再生水管网、实施泰达第一污水处理厂和大港港东新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生态补水、资源化利用工程等4项重点工程,到2025年,每年可向高耗水工业企业提供高品质再生水3800万吨,将为企业节省年用水成本近1.5亿元。”刘振江说。

    今年年初,滨海新区入选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迅速制定了《滨海新区塘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试点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供水管网改造、供水管网分区计量、供水管网压力调控、供水智能化建设4大类8项重点工程,计划再用3年时间,投资3.17亿元,改造434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更换超10万具智能水表,到2025年将塘沽片区公共管网漏损率降低至8%。

    智慧赋能水安全治理 全力提升宜居宜业美丽“滨城”的水安全保障

    2023年,滨海新区水务局继续逐步解决城市内涝难题,全力提升宜居宜业美丽“滨城”的水安全保障。将针对市政排水设施老化陈旧、原建设标准偏低现状,进一步梳理细化易积水片区和点位,通过系统性疏通管网、建设临时泵点应急排水设施等措施,缓解内涝积水情况。目前,已经印发了排水专项规划和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方案,正在开工建设津塘路泵站,谋划了新北泵站提升改造、港滨路泵站等一批节点性、关键性管网泵站新改建工程。同时,用智慧赋能内涝治理,升级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涵盖246处雨量、泵站等点位的一体化平台,为城市排水防涝提供技术支撑。

    “2023年,滨海新区水务局将认真落实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重点修复水生态、不断优化水服务、全力保障水安全,将水务事业的‘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最终成为‘实景图’,以各项硬核举措交出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刘振江说,2023年,新区水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重点修复水生态、高效配置水资源、不断优化水服务,以各项硬核举措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5/1 8:35: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