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周保峰:铆足劲拉满弓,“老寨上新”美好蓝图这样实现……
发布日期: 2023-04-27 15:2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寨上街道如何将‘老寨上新’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景,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滨城”样本中体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我们来听听寨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保峰怎么说。

    “2023年,寨上街道将加快建设综合型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街区,奋力争取将‘老寨上新’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景,着力打造滨城高质量发展寨上样板。”周保峰说。

    作为滨城北部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寨上街道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寨上街道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全市实施“十项行动”重大机遇,认真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部署要求,坚持以全力争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打造更新转型发展样板为行动指南,四“区”联动,促四“老”上新,努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贡献寨上力量。

    优化发展功能,推动老园区释放新动力

    今年寨上街道将进一步深化园区法定机构改革,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应用,聚力建设“四高”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加大融鑫智惠产业园招商引资支持力度

    坚持协同发展,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依托营城工业聚集区产业特点,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对接北上广深等先进发达地区,加大融鑫智惠产业园招商引资支持力度,推动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奋力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园区。

    加快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

    坚持绿色发展,全面落实双碳战略,以支持国投北疆电厂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绿色产业招商,积极打造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场景,加快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奋力建设高标准零碳智慧园区。

    助力中石化润滑脂分公司申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评定中心

    坚持创新发展,助力中石化润滑脂分公司申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评定中心,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奋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园区。

    推动“寨e企”企业服务小程序实现广泛应用

    坚持服务发展,建立线上和线下交融的服务体系,为招商项目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推动“寨e企”企业服务小程序实现广泛应用。发挥企业吹哨、街道报到机制作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奋力建设高效能一流服务园区。

    提升更新功能,推动老厂区焕发新活力

    今年寨上街道将全力推进天化老企业EOD综合开发模式,以分期开发、分布规划、首导产业为指引,以项目策划案成功签约为契机,积极对接有实力的企业,加快导入优质产业,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街区,推动天化整体片区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

    聚焦工业遗迹保护开发,策划工业+民俗精品旅游线路,让人们在厂区内近距离接触工业景观,了解滨城工业发展脉络,感受寨上民俗文化,实现工旅融合。

    完善服务功能,推动老城区提升新魅力

    今年寨上街道将聚焦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以一流模式、一流机制、一流服务,持续推进惠民事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拓展“就业超市”和“寨易家”桥梁功能

    打造一流社会保障模式。办好民生实事,实施就业“四大工程、五大行动”2.0版,拓展“就业超市”和“寨易家”桥梁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就业服务。开通医保服务直通车,搭建群众身边的医保服务平台,为全区推广15分钟医保服务圈提供寨上方案。打造智慧化、便利化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为老服务圈。全力落实既有社会救助政策,开展“和你在一起、寨上在行动”活动,汇聚各方力量帮扶困难群众,努力兜牢民生底线。

    打造“为民寻理、为事寻法”的枫桥式街镇做法

    创新一流社会治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基层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墙根党课、“理响蓟运”等政治宣化功能,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持续开展“讲纪说法、廉政评剧进社区”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搭建人民调解、信访调解、司法调解平台,打造“为民寻理、为事寻法”的枫桥式街镇做法。深入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持续优化和完善街居“1+11+N”三级网格体系,实现居民事居民论、网格事网格管、社区事社区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大神堂码头护鸟驿站开设户外科普大课堂

    构建一流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开展花会闹元宵、飞镲迎开海、社区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拓展街道智启未来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功能,在大神堂码头护鸟驿站开设户外科普大课堂,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深化融合功能,推动老村庄激发新潜力

    今年寨上街道将立足辖区深厚的自然资源禀赋、盐渔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做强农业、做大制造业、做优服务业,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成滨城北部综合型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街区。

    推动洒金坨汪子虾争创津农精品

    提升一产,大力推进标准化农田建设,加快实施绿色化养殖,推动洒金坨汪子虾争创津农精品,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加快汉盐水产科技园项目建设

    优化二产,加快汉盐水产科技园项目建设,在精细化加工、精致化包装、智能化仓储方面提档升级,形成叫得响的区域品牌。

    推出神堂古村精品旅游线路

    推进三产,做足“海”的文章,讲好渔村故事,持续激发“津门第一缕曙光”热度,推出“观日出、品海鲜、迎鸟浪、乐渔事、忆乡愁”神堂古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京津冀地区假日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

    2023年,寨上街道将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奋斗韧劲,努力将“老寨上新”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景,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滨城”样板中体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7 15:32: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