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赵金恒:介绍本市住宅老旧电梯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4-27 09:21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住宅老旧电梯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赵金恒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文件有关内容。赵主任,您好!

    赵金恒: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赵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实施细则》背景和意义好吗?

    赵金恒: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曾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证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为我们开展安全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我们制定相应的规章措施,积极应对和保持电梯的正常使用和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积极推动对老旧小区电梯设备提升改造、加装电梯、强化监管等工作落实,通过各方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目前,全市电梯运行平稳可控,未发生大的电梯事故。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全市电梯保有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登记注册电梯总量149057台。伴随大量新电梯投入使用,老旧住宅尤其是使用年限满15年以上电梯数不断增加,电梯电子元器件、零部件老化等故障率逐年上升,停梯维修间隔长、维修成本增加等问题不断显现,影响了群众安全出行。

    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规章为依据,起草了初稿,经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颁布实施了《实施细则》。随着该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压实电梯使用单位、小区物业和维保企业的权利义务,切实保障市民出行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

    主持人:《实施细则》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赵金恒:《实施细则》共六章三十条,从适用范围和管理职责、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安全评估及更新、维修资金使用等做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老旧电梯是指经登记造册且使用年限满15年(含)以上的电梯。二是明确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老旧电梯安全监察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综合指导老旧电梯安全监督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老旧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工作,消防救援机构负责承担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老旧电梯安全应急救援工作。三是明确了属地政府责任,各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辖区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老旧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老旧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四是明确了住宅老旧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履行的十三项管理职责。五是具体规定了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八项管理职责。六是提出了使用单位对电梯维保单位的选择原则,明确了电梯维保应当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主要职责。七是明确安全评估的情形,安全评估结果运用。八是明确了应当及时更新的条件。

    主持人:赵主任,《实施细则》中“使用管理”是怎样明确的呢?

    赵金恒:《实施细则》对使用单位明确了13项职责,对安全管理员明确8项职责。一是明确使用单位应当确保电梯正常运行、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有效应答,使用单位保证24小时应急值守和应急救援工作,发生电梯乘客被困故障时,迅速采取措施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使用单位对巡查发现或使用人报告存在电梯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电梯运行并督促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并采取措施排除隐患,真正把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明确监督电梯维保单位定期实施检修保养,并签字确认,确保“真”维保,“合规”维保。

    主持人:《实施细则》明确对电梯维护有哪些要求呢?

    赵金恒:一是要求维保单位应当持有合法、有效资质。二是明确维保单位在维护保养过程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当迅速采取诸如停梯紧急维修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梯不带病运行。三是规定电梯维保单位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应当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确保被困人员能及时得到救援,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四是明确了电梯制造商应当对其生产的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对电梯的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在电梯运行期间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提供技术支持。

    主持人:赵主任,我们如何做好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呢?

    赵金恒:我委充分发挥监察职能,综合技术和人才优势、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在用住宅电梯安全评估规范》,明确了对老旧电梯怎么评、如何评、评价哪些项目、评估结果如何出等细则,明确了行业评估标准。2016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部署,我委对2687台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估,提出了修理、改造、更新建议,各区政府依据评估建议进行了改造更新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电梯安全运行效率。《实施细则》还明确,当电梯出现运行故障率高、影响使用的情形,使用单位可以委托具有资质的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按照本市电梯安全评估地方标准开展安全评估。并同时对评估组人员数量、安全评估报告出具的时限做了硬性规定,以保证评估工作的公正性和时效性。安全评估结果可作为电梯所有权人对电梯进行维修、改造和更新依据,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盼望提升乘梯品质而没有依据的问题。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在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赵金恒: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委立足全市工作安全大局,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执法监管,重点加强对老旧住宅电梯安全监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电梯维保监督抽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们于2021、2022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对老旧住宅小区、人员密集等场所的电梯使用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合计抽查电梯2055台,发现问题即查即改,不留隐患。二是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我市率先从2021年7月开展了典型鼓式制动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完成3.8万余部典型鼓式制动器松闸顶杆拆解保养、更换工作,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强化电梯检验。坚持各级电梯综合检验机构公益属性原则,支持他们依法、依规开展法定检验工作,把好质量关,确保安全技术底线不“破防”。四是加强法规体系建设。推动市人大审议通过《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规章,制定出台《电梯维护保养质量要求和抽查规则》《在用住宅电梯安全评估规范》《电梯主要零部件判废标准》《住宅老旧电梯使用管理与维保保养规范》等权威性文件,完善了标准治理体系。五是加强日常监管。持续对电梯维保、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自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共查处电梯违法违规案例116起,罚金376.57万元,对9起典型违法行为公开进行了通报批评,对20家存在电梯安全隐患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了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主持人:赵主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推动《实施细则》的落实呢?

    赵金恒:老旧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出行的大事,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有所作为,全心全意为市民做好服务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利用网络媒体、人员培训等形式,积极宣传政策,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主动接受市民的监督和举报,积极配合采取行之有效的处置措施,切实保障市民权益。同时,我们要以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为契机,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做好常态化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电梯日常安全监察。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电梯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提高监察效率。充分发挥委属法定电梯检验机构技术优势,积极推动电梯安全评估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对老旧电梯进行提升改造,保障电梯常用常新,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赵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天津市住宅老旧电梯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7 9:23: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