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祝照新:老城厢如何实现新发展?新村街道今年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3-04-26 14:03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新村街道不断积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着力探索形成具有新村特色的“老城厢”发展新模式。2023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新村街道将如何实现新发展?近日,采访了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祝照新。

    “今年,新村街道将继续以‘老城厢、新发展、最新村、高质量’为目标,担当‘滨城’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之责,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幸福新村,聚焦商贸、文旅、健康、养老、双碳五大产业,重点发展商圈经济、会展经济、楼宇经济、银发经济、城更经济,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滨城’样板贡献新村力量。”祝照新表示。

    打造塘沽火车站生活服务圈

    祝照新介绍,今年,新村街道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和楼宇经济。其中,打造塘沽火车站生活服务圈是一大重点。

    塘沽火车站是滨海新区与京津交通的重要铁路枢纽站,每日往返车次较多,大量往返于京津滨三地的通勤人员在此乘车,并在火车站周边居住生活。

    为此,新村街道将围绕塘沽火车站打造一个真正实现“四宜”的生活服务圈。今年上半年,新村街道已利用火车站周边一个闲置公交场站,引入营口道绿邻菜市场项目,该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建设9个独立门房和89个独立摊位,采用传统菜市场经营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将便利送到居民家门口。

    下一步,新村街道在不断完善车站周边现有碧海鸿庭、滨海龙都两大成熟住区各项生活服务设施便利化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车站周边的新河船厂地块房地产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7.9亿元,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将建设高端河景住宅以及一个幼儿园,预计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区域公共设施。

    以楼聚产业 做大做强楼宇经济

    新村街道坐落于中心城区,地域面积狭小、土地资源有限,一直是制约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近年来,新村街道一直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祝照新介绍,今年,新村街道将继续依托辖区内泛华国际大厦和塘沽广电大厦两大楼宇载体,积极吸引北京企业和优质项目在新村街道投资兴业。

    其中,新村街道与北京泛华集团深度合作,计划将泛华国际大厦打造成一个电竞相关产业聚集的楼宇项目。目前,泛华国际大厦在已建成的喆啡锐品商务酒店、云时代电竞酒店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动和睿腾飞孵化器项目的招商工作,同时计划在泛华国际大厦其他可承租区域引入电竞培训、比赛和赛事直播等相关项目。

    与此同时,新村街道与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以盘活闲置资产为目标,以发展医疗健康特色楼宇为依托,在前期成功引入北京优贝口腔医院项目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北京美尔目眼科医院项目建设。

    “下一步,新村街道将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开展楼宇‘四上’企业培育工作,科学制定楼宇整合和品质提升方案,通过政府引导、专业招商、特色集聚等方式,着力提升楼宇经济的运营水平,努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企业、品牌等要素向楼宇集聚,积极探索楼宇经济支撑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新路径。”祝照新说。

    推动解放路商业街周边城市更新

    今年,新村街道还将围绕“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城市更新和文旅产业。

    祝照新介绍,今年,新村街道将积极推动解放路商业街周边城市更新,拟以“城市步道+城市旅游商业+宜居住宅社区”作为基本更新模式,提升重塑解放路商业街商圈面貌,将其打造成新型城市商业板块,并与新建成的海河外滩公园文旅板块以及隔河相望的“于响”CBD板块形成遥相呼应的聚集连片效应,形成海河北岸高品质建筑群。

    同时,进一步优化商业业态,拟采取“主题+商业”的模式,突出河海文化主题,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以顾客的物质文化和精神需求为基础的多维体验式街区。

    此外,新村街道作为区域文化旅游中心,文旅资源比较丰富。为此,新村街道积极与滨海文旅商会进行对接,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条“海河文化旅游观光带”,自西向东串联起老船坞遗址、老码头遗址、大梁子渡口、河滨公园、塘沽博物馆、文字大观、海河外滩公园、海河游船和东方公主号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资源。

    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

    新村街道辖区医疗健康产业资源十分丰富,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坐落于此,此外辖区还有永利医院、塘沽口腔医院等二级医院和众多一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优贝口腔、美尔目眼科等众多民营医疗机构。同时,新村街道人口一老一小占比大,居民对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需求较高。

    为此,新村街道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东疆综保区等密切协作,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

    2023年,依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互联网诊疗板块,在新村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1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设线上诊疗、购药端口。同时积极引进互联网医院总部项目落户新村街道。

    打造街道综合为老服务网络体系

    祝照新介绍,今年,新村街道还将围绕“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区”建设,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和银发经济。

    目前,新村街道已经基本形成“1个街级中心+12个日照中心”的综合为老服务体系。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现有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关爱帮扶和居家服务,尤其是为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并安装有针对性的智慧适老化设备,提供应急、生活、医疗“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老人居家养老难题。

    “目前正在运营的12个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辖区14个社区、84个自然小区的老年人打造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2023年还要在金海花园社区新建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祝照新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6 14:05: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