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马云波:以高品质、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滨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4-12 15:52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滨海新区气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认真落实区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升监测精密能力、预报精准能力和服务精细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滨海新区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贡献气象担当。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我们来听听滨海新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云波怎么说。

    “智慧气象平台、天气预报会商区、气象影视中心、酸雨实验室等室内科普场趣味十足,塘沽国家基本站观测场、人影高炮台、雷达塔等室外科普场包罗万象。科普馆建成后,公众将在这里学习到气象观测技术、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等全面的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加强滨海公众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度和认知度,争取成为滨海新区新的网红打卡地。”在这期“一把手”访谈栏目中,滨海新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云波公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5月份,天津滨海新区气象科普馆即将建成并开放。

    强化合作创新 共推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滨海新区气象局将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天津市气象局与滨海新区政府签订局区合作协议,共谋改革创新、集聚发展优势,共推滨海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滨海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项目。

    2023年,滨海新区气象局还将完成滨海新区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天气监测水平,全面提升对天津港、滨海新区和渤海湾区域发生的暴雨、冰雹、大风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和服务能力。新一代天气雷达有助于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应对气象灾害、保障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保障天津充分发挥港口优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社会高速、健康、持续发展。

    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机制,落细天津市气象局“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工作机制;完善红色预警信号面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叫应”机制;完成气象灾害信息员更新,落实预警信息分层分级发布;健全重大天气过程天气通报制度,强化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以及信息发布衔接;做好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做好泰达马拉松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

    持续推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充分应用普查成果开展人影炮站选址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风险区划等工作,试点组织开展基于风险区划的精细风险点分析,找准隐患,从细节上探讨风险预警在区级层面的落地。

    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健全与农业农村部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发布机制与信息共享机制。做好春耕春播、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的气象服务,重点探索提供特色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产品。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持续推动落实滨海新区“双碳”工作相关任务,做好智慧供暖气象保障。增强“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气象保障服务,推进湿地、气候宜居地等新区特色气候生态价值的实现。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现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指挥能力,改进作业技术手段。

    提升港口气象服务水平。聚焦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进一步研发不同气象条件对港口作业产生影响的预报预警产品,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新区气象局将推行“用地清单制”改革和“标准地”出让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机制,推进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强制性评估和区域评估工作在全区落地见效。健全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积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

    强化防灾减灾宣传

    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滨海新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此外,新区气象局将继续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科普工作,强化与市气象局、区有关部门联动,促进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提升。围绕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促进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提升。

    马云波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滨海新区气象局将发挥气象力量,全力推动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加快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2 15:54: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