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陈华荣:保民生、优结构、促改革,新区国资委今年这样发力
发布日期: 2023-04-09 16:0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保民生、优结构、促改革,2023年新区国资委怎么干?在国企改革等领域如何勇闯深水区,啃下硬骨头?近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陈华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国企是城市运行保障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力量。在由新区国有商业投资集团运营的学校大街菜市场里,市场环境整洁有序,菜品供应丰富多样,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新区国有企业在服务城市、保障民生中争当‘主力军’,全力护航‘菜篮子’‘米袋子’,做好供暖等民生主业,同时加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新区国有企业。”陈华荣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对国有企业赋予了新时代的责任和要求。下一步,新区国资委如何指导国企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陈华荣介绍说,今年,新区国资系统将在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强化国企使命担当,督导区属民生类国企全面落实保供应、保运行各项工作部署,更好保障和服务城市民生。同时,新区国资系统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整合力度,通过合并同类项、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实现专业化运营和管理。

    打造有活力的现代国企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近几年,新区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积极推动监管机制创新,国企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以新区城建板块为例,在完成原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城投企业整合的基础上,成立新区城建集团,整合后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城市建设服务全产业链企业形象愈发明晰。

    陈华荣介绍说,今年新区国资系统将主动布局,调结构、谋转型,在持续做优粮食、供热、商业、城建等现有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金种子”计划,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与央企的合作,加大新基建、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力度,推动新区国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据了解,下一步新区国资委将持续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强经营业绩考核、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积极探索“以混促改”,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和外部资源要素,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国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并开展项目合作,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实现提质增效。

    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新区国资国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两年行动,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取得丰硕成果。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面对国企改革深水区、硬骨头,下一步,国企改革如何发力?陈华荣表示,今年新区国资委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扎实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旗帜鲜明坚持严考核、实考核,支持国企经营管理团队结合实际探索更多灵活高效的激励方式,促进新区国企增活力、强动力。

    特别是今年,新区各级国企将持之以恒强管理、增效益。打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组合拳,拓展商会、资管、房产中介等网络渠道,千方百计盘活存量优质资产50亿元以上。推广“财务服务共享中心”建设经验,实现各级国企账户“银企直联”应联尽联,提升资金统筹调度效益。用好公车监管信息系统,清理整顿国有房产“二房东”,开展“跑冒滴漏”专项检查,确保国有资产“颗粒归仓”。

    “今年,新区国资系统将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的工作要求,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全力抓牢各项任务落实,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践行国企担当、展现国企作为。”陈华荣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0 16:07: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