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杨之博: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新街区,大沽街道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3-04-06 17:00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大沽街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滨海新区核心区南部拓展区的发展定位,与经开区共建,与保税区牵手,逐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服务业和商业,全力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大沽街道将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来看看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之博怎么说。

    “2023年,大沽街道将抢抓新区‘二次创业’及港口经济发展、‘于响’片区建设、综保区自贸区叠加等有利契机,充分利用自身区域广阔、资源丰富、交通枢纽集聚、生活保障便捷、产业基础雄厚以及地缘、政策优势明显等优势,以持续推进海河南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滨海新区核心区南部拓展区为目标,遵循立足绿色优先、区域协同、自贸引领、港产城融合的原则,全力打造和荣宜业、和美宜游、和谐宜居的港产城融合新街区。”杨之博说。

    将逐步形成光伏产业、汽车销售产业、海油服务产业三足鼎力的新局面

    近年来,大沽街道聚焦滨海新区“1+3+4”产业布局,结合街道“十四五”规划,找准自身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中的定位,规划实施“12446”总体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好现有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在汽车销售、石油配套服务、光伏发电项目等聚集区持续发力,围绕产业链招商,实现纵向、横向双向拓宽。

    按照产业规划要求,大沽街道产业定位正在由第二产业为主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2022年新增7家限额以上企业,均为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企业数量逐步增多,第三产业占比逐步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随着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的整体迁出和华电海晶等光伏项目的相继落地,大沽街道将逐步形成光伏产业、汽车销售产业、海油服务产业三足鼎力的新局面,成为大沽街道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杨之博介绍,未来,大沽街道将重点推动绿色能源、智能科技、现代服务、综合贸易、文化旅游“五大产业集群”,形成拳头、凝成合力。

    定期组织招商推介,以商招商

    近年来,大沽街道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锚定现代化目标、坚持市场化路径,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亮点频现。

    街道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参与华电海晶、龙源海晶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全过程。同时成立了大沽街道招商专班(税源建设专班),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4个相关科室共同参与,定期参加新区组织的培训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多次召开碰头会,主要领导抛砖引玉,各位招商专班成员结合各自工作交流讨论,对招商引资、税源建设的思路、线索等进行头脑风暴,效果显著。

    此外,大沽街道还坚持同向发力多元招商,充分发挥大沽街商会和大沽街汽车产业联盟的作用,积极挖掘商会和汽车产业联盟内部潜力,定期组织招商推介,以商招商。2022年,大沽街道借助商会和汽车产业联盟的力量,为街道新增限上企业3家、新增招商企业2家、新增汽车销售品牌2个,以商招商成效显著。

    谋划打造大沽街道产业园或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器等项目

    大沽街道紧邻经开区“于响”片区和天津港保税区,融合发展一直是大沽街道发展的独特优势、突出特色和重要发展潜力。

    近年来,大沽街道与天津港保税区保持长效的帮带交流与沟通,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对大沽街道进行招商帮扶,2022年帮扶大沽街道完成内联引资项目2个,共计1.41亿元。同时,大沽街道也与经开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探讨合作思路,在楼宇招商上共同探讨新的路径。

    杨之博介绍,未来大沽街道将继续加大与经开区响螺湾片区、保税区临港片区的产业经济融合发展,以及与辖区内海油集团、海晶集团等方面合作,“筑巢引凤”积极盘活闲置楼宇资源,重点探索挖掘飞地经济、楼宇经济,围绕电子商务、直播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谋划打造大沽街道产业园或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器等项目,并提供创业辅导、工商税务、人力资源、金融投资等全方位服务,吸引企业落户、推动就业促发展。

    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90%以上

    杨之博介绍,大沽街道始终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服务宗旨,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联合8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党建联盟,深化文明城区常态长效建设工作,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事务,打造了红塔行动、以老助老、红色印记等多个为民服务品牌,让广大居民在“微治理”中感受社区温度温情。

    同时,大沽街道积极落实“5分钟-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举措,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深化水电气便民服务综合体建设,实现老人家食堂社区全覆盖,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90%以上,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间断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健身等主题性群众活动。

    下一步,大沽街道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让广大居民在便捷、暖心的服务中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贡献大沽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6 17:02: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