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李继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奋力交出好答卷
发布日期: 2023-04-04 18:54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滨海新区税务局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惠企措施,精准速递税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智慧税务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税务之为。2023年,新区税务局将如何抓好税收工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来听听天津市滨海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继昆怎么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抓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滨海新区税务局将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提升税费收入质量,持续打造智慧税务、提升服务质效、锻造税务铁军。要努力做到“两服务”“三满意”“双领先”,充分发挥“六局合一”优秀传统、人才资源、队伍活力等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新作为,在示范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为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天津市滨海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继昆说。

    加强税源建设 持续提升税费收入质量

    李继昆介绍说,税源建设是税收工作的基础,要加强数据测算、统计、应用能力,配合区税源专班,加强与财政、招商等部门沟通联系,借势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等发展利好,为街镇招商引资和政策服务注入“税动力”,增强组织收入主动性、前瞻性。

    同时,加强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股息红利、特许权使用费等项目管理,强化税源建设协同机制,深入开展税收收入分析和税收结构研究,为招商引资、出台产业政策提供科学参考,更好涵养税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强分析预测,完善重点税源监测指标体系,加强收入进度和异常波动实时监控。持续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精准服务区委区政府需求,深化以税资政。

    打造智慧税务 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便捷度

    着眼“智慧税务”,滨海新区税务局探索将信息新技术与税收工作融合,充分借鉴发票票种核定业务网上办税推广的成功经验,以“专厅、专区、专人、专业”服务为抓手,切实针对不同类型业务特点,继续加强导税力度,宣传引导分流,提升网上办税的使用率。

    同时,结合办税服务潮汐性特点,科学调整取号时段,完善预约系统取号时间范围,提高全流程流畅度,使预约办税服务更便民、更高效;丰富自助办税终端种类数量,拓宽自助机业务受理范围,并充分发挥驻厅服务单位的优势,保证良好的运行维护状态,使纳税人获得更好的自助办税体验。李继昆说:“我们将智慧税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与相关部门涉税涉费数据汇聚联通。可以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更智慧、便捷的办税服务。”

    优化纳税服务 接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滨海新区税务局不断探索税收营商环境,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升级税费服务体系,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批6大类17条措施落地生效,加强对重点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帮扶力度,让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四季常新。

    “我们还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好总局‘首违不罚’清单和京津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积极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税务柔性执法;从源头化解涉税争议,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和自然人的合法权益,助力滨海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李继昆说。

    国之税收、民惟邦本,税收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23年,滨海新区税务局将围绕“打造智慧税务、提升服务质效、锻造税务铁军”三件大事,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深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税收现代化新征程打造“滨海税务”样板,奋力开创2023年税收工作新局面。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6 16:56: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