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马骁:更宜居、更畅达,新区住建委今年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3-04-03 11:01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关乎城市功能的改善,也关乎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舒适度。近年来,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在做优城市形态、做强城市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那么2023年新区住建委将从哪些方面着手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滨城”作出新贡献?今天的“一把手”访谈,让我们听听滨海新区住建委主任马骁怎么说。

    “2023年,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将深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协同打造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扎实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四宜’美丽‘滨城’作出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马骁说。

    打造“畅达滨城”,今年重点推进这些交通项目建设

    马骁介绍说,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新区住建委将围绕服务市民方便、快捷、安全出行,聚力打造双城“半小时通达、一小时通勤”的科学高效交通体系,重点推进B1线、Z4线、Z2线和滨海西站二期工程“三线一枢纽”建设,并将其作为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保持强劲稳健的建设投资势头,加快建成新区“两横两纵”的城市轨道线网骨架,打造“地铁上的滨城”,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同时,建设科学高效的城市路网体系,推进车站北路桥等4座跨海河桥梁建设,持续完善核心区和南北两翼路网,实施一批区域路网与骨架路网衔接工程和道路交通微循环项目,疏解区域性拥堵和群众“家门口”出行不便问题。

    打造“宜居滨城”,今年改造老旧小区101个

    在提升百姓住房品质功能方面,新区住建委将围绕更好满足市民刚性、改善性居住需求,实施差别化房地产政策,加强多层次、多样化的住宅产品供给,提升住宅建设品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改造老旧小区101个,楼房1914栋,7.4万户居民获益,通过特许经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结合完整社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统筹推进基础类、改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同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设施建设改造。

    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驻区企业因需定制安居型商品住房,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动态清零农村困难群众危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企业职工、弱势群体的住房难题。同时全面推行《滨海新区社区物业管理办法》,推动物业管理深度融入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优质专业化的物业服务。

    打造“绿色滨城”,建设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区域和精品示范项目

    新区住建委还将围绕为市民打造更好、更美、更绿的人居环境,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住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今年我们将全域系统化建设海绵城市,落实建设三年方案,建立海绵城市全过程建管体系,打造中新天津生态城、塘沽湾、欣嘉园等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区域和精品示范项目,实现建成区38%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马骁说,在建设海绵城市的同时,还将继续推进老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杭州道、津塘公路以南、新港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提升老城区防洪、治污、排涝能力,解决雨污混排、污水外溢、“出门看海”问题。

    大力发展高品质绿色建筑,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试点,开展全域性高星级绿色建筑创建,推广超低、近零能耗建筑,提升区域绿色建筑品质,年内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0%。

    打造“智慧滨城”,启动一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

    2023年新区住建委还将大力推进智能科技创新,携手打造“智慧滨城”。围绕丰富市民智能、高效、先进的生活体验,拥抱新型工业化、产业化、数字化革命,推进住建领域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高水平开展住建部“新城建”试点,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新区“新城建”CIM平台、一体化数字住建体系、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载体项目,打造“新城建”综合试验区,培育壮大“新城建”产业经济。

    建设天津“智能建造”试点先行区,构建具有滨城特色的智能建造体系,启动一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搭建一批智能建造应用场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培育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探索打造“科技住建”,集聚住建领域创新资源和科技力量,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形成一批先进适用的工程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强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夯实城市建设管理技术支撑,提升住建领域科技创新能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3 11:03: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