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刘海英:让“绿色滨城”新名片更亮,今年生态环境优化在这些方面发力……
发布日期: 2023-03-31 17:06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东堤公园,清澈的海水吸引了大量向海游人,潮起看海、潮落看滩,水清滩净、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在默默展示着洁净之美、生态之美、活力之美。近年来,滨海新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十年稳定向好。2023年,新区将如何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如何推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新局面,为百姓营造碧水、蓝天……近日,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采访了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英。

    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

    “新春伊始,滨海新区启动了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作为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来说,就是要为新区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今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统筹’: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PM2.5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城市和农村、统筹陆域与海洋、统筹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刘海英说,“今年,我们将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建设,推动解决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改善。坚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力落实‘两山’理论,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空间布局等转型发展。”

    “我们将坚持服务做大增量,落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管理办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重点排放企业开展碳排放交易。持续推动做优存量,强化单位GDP碳排放、污染排放强度约束,强化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绩效评级,引领推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推动天津港、物流园区、大宗物料企业提高清洁运输比例。助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金融,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刘海英说。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从91微克降至36微克每立方米,达标天数比例由42.5%提高至76.2%。12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1.7%提高到71.7%,改善幅度在全国沿海省市位居前列。全区农用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也达到了100%。通过实施“五控”治气,不断强化“四措”治水、“三招”治海,严格“两控”治土,新区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十年稳定向好。“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煤电机组、垃圾焚烧等行业升级改造,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开展入海河流总氮管控试点,推动美丽海湾、无废城市建设。严格防控新增土壤污染,定期开展重点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保卫滨城的蓝天、碧水、净土。”刘海英说。

    强化生态建设及保护

    守卫滨城的蓝天、碧水、净土需要强化生态建设及保护。2023年,新区将严格“三区三线”刚性管控,构建“一屏一带三湿地五廊道”生态格局,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构建多级生态公园体系,提升森林及城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面推进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调查、观测、评估。加大黑鹳、东方白鹳、遗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力度。高标准建设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

    “今年,我们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探索开展生态产品调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充分发挥中新天津生态城‘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小王庄镇等街镇,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刘海英说。

    “2023年,我们将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健全环境治理体系,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硬作风,干出新业绩、拼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滨城百姓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刘海英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31 17:08: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