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方华:以优质教育体育服务支撑高品质生活,今年滨海新区教体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3-03-29 16:2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倾注心力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深入推进教育体育改革,优质教育体育资源不断扩充,形成了各级各类教育相互衔接、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服务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2023年,新区教育体育局将在满足市民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哪些新举措?我们来看看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华怎么说。

    日前,在滨海新区2023年重点教育工程耀华中学滨城学校项目施工现场,方华正在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他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预计教学楼、体育馆5月封顶。

    “伴随着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建设发展按下‘快进键’,以天津茱莉亚学院、耀华中学滨城学校、泰达岳阳道小学、华东师大附属泰达学校以及和平保育院分院为支撑的‘于响’片区名校矩阵和教育组团已基本形成。”方华介绍说,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已经实现从补短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23年,新区教体局将全面落实滨海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工程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打造教育高地”攻坚行动,启动实施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实施高品质五育融合育人、实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实施高水平强师兴教、实施产教城深度融合、实施高效能教育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智慧教育赋能8个“专项行动”。“‘于响’片区将成为继中新天津生态城和黄港片区之后,新区教体局努力打造的又一个教育高地,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蛋糕越做越大。”方华说。

    建成紫云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 建成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5所中小学

    今年,新区教体局将进一步优化教育项目建设布局,完善人口规模与学校布局相适应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保障学位供给,建成紫云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790个;建成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5所中小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390个;持续推动集团化办学扩容升级,强化集团化办学辐射引领作用,打造一批滨城特色名校;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服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

    加快构建滨海新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双减”政策下的新型教学评价机制,推进课堂转型、作业提质,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服务能级;启动基础教育新时代强师工程,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构建滨海新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网络教育服务新模式的应用融合。

    建设四个产教联合体

    “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选择适应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途径势在必行。”方华介绍说,2023年,新区教体局将站在战略高度,以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加快推进滨海新区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发展基地建设。

    遵循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图谱相匹配原则,强化政产校企联合,深化港、产、教、城深度融合,精准对接滨海新区人才、产业和市场需要,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教联合体、天津港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产教联合体、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信创产教联合体,实现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链链融合,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和全国一流“工匠摇篮”,为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将完成体育设施建设50处,组织150场排球、40场群众健身比赛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季节里,一场马拉松长跑比赛,拉开了2023年新区体育健身活动序幕,激发了滨城市民渴望更加美好生活的无限活力。

    据了解,2023年,新区教体局将完成体育设施建设50处,组织150场排球、40场群众健身比赛,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促进全民健身。

    普及和发展校园排球、大众排球运动,加快“排球之城”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马拉松、足球、龙舟等赛事,提高办赛水平,扩大参赛范围,提升赛事影响,打造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品牌,夯实青少年业余训练基础,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

    “春潮涌动催人进,砥砺前行正当时。2023年,新区教体局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持续不断提升滨城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水平,增强教育体育服务与支撑能力,为实现滨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体育力量。”方华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9 16:29: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