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孙家旺:建设“和美乡村”,今年有这些动作……
发布日期: 2023-03-22 10:4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日前,记者就2023年新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专访了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孙家旺。

    孙家旺表示,2023年,新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将完成0.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保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水平不降,确保粮食安全,新区农业农村委目前正在抓紧组织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同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求,在确保新区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不降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完成0.3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并积极筹措资金,启动3.7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区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

    今年要完成16个村的改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现农村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孙家旺表示,“为全面改善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5.3亿元对新区规划保留的剩余全部40个村庄进行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2023年要完成16个村的改造,切实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质量,打造新区的和美乡村。”

    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10月初步建成

    新区耕地紧张,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的重要性凸显。孙家旺介绍,在农业农村部、市农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新区共有5个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奶业、种业、水产、畜牧和设施农业五大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建设中,该项目于2021年4月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创建,总投资34.15亿元,建设范围涉及8个涉农街镇,共包含8大类工程31个项目,涉及农业、渔业、种业等各个方面,预计今年10月初步建成。

    孙家旺称,国家级的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已经谋划了20个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分阶段推进。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完成认定。“中国(滨海新区)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已上报农业农村部。该项目将极大提升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获批后,我们将举办揭牌仪式和招商活动,引进大项目。”孙家旺介绍,“同时加快完成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生态示范区认定,带动新区水产养殖健康化生态型发展。五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奶业和生猪集群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还将启动申报建设国家级水产产业集群。”“我们还积极培育‘津农精品’,目前,新区共有23家涉农经营主体的25个农产品获‘津农精品’农产品称号,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及种业,津沽鳎目和津沽盐汪子虾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今年我们将力争再培育1-2个‘津农精品’,积极打造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孙家旺表示。

    今年再创1-2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解决以往小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模式面临的势单力薄、分散经营、规模效益低等问题,新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取得很好成效。同时,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探索建立镇级村级集体组织,2022年1月,成立了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这是天津市的首家经济联合总社。数据显示,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22年达到30283元,位居全市前列,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80家。

    孙家旺说:“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深化农村改革新路径,提高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率,实施3万亩粮食生产全过程托管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创1-2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三变三新’和‘三权分置’改革,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孙家旺说,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区农业农村委将乘着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措施落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农业产业“园区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智慧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高农民收入,为新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作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2 10:52: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