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夏青林:滨海高新区今年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3-03-20 16:4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终肩负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职责使命,通过积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新兴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区域创新“主引擎”、现代产业“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今年,为了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天津滨海高新区已制定出详尽的“作战图”,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提升沟通效率 力促企业成长

    在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曾经诞生出速效救心丸、寿比山、麻仁软胶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一大批知名药品的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研院”)历经多年发展,逐步成长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突破的一支关键力量。该公司近年研发的多项1.1类新药,已获批进入临床研究,业务领域和技术优势涵盖了药物研究全学科、产业发展全链条。近日,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深入企业“面对面”了解发展问题,为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对企沟通效率,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收集企业需求,从而更加高效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滨海高新区将积极抢抓我市实施“十项行动”契机,立足创新药物、细胞产品、医疗器械、医药服务等领域,围绕“顶层规划设计、空间载体建设、创新平台搭建、产业孵化引育、体制机制创新、领军企业培育、产业生态营造”七大工程,通过29项具体任务,努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聚集地、成果转化新高地和产业生态新阵地,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作出“高新贡献”。

    多措并举 展现高新作为

    “2023年,我们将抢抓全市实施‘十项行动’重大机遇,锚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目标定位,发挥‘战略部队、战略平台’的支撑力、引领力,在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谋好‘高新篇章’,在全市‘十项行动’中展现‘高新作为’。”在采访中,夏青林掷地有声地说。

    在打造区域创新“主引擎”方面

    围绕打造区域创新“主引擎”,滨海高新区将在创新主体上做示范引领,完善“国家高企—瞪羚—科技领军—双五—上市”的高质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进创新主体实现爆发式增长,培育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力争2023年国家高企达到2500家以上。

    在创新能级上示范引领,加快建设信创、细胞生态、脑机交互和人机共融3大海河实验室,加快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建设。

    在创新生态上示范引领,积极融入天开高教科技园总体布局,加快建设产教融合联盟,把华苑片区打造成为天津版“中关村”,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加快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高地。探索飞地孵化新模式,深谋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造高校成果转化的“首站”。设立海棠创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等,构建完备的科技金融体系,打造“阳光雨露”充沛的创新生态。

    在打造现代产业“主阵地”方面

    围绕打造现代产业“主阵地”,滨海高新区聚焦“113X”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主题园区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突出实体经济导向,狠抓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招商,全力开展海外招商,力争全年落地百亿级项目1—2个、五十亿级项目2个以上,十亿级项目20个以上。同时,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加快引进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节点企业,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布局新型电池、半导体光伏材料等新能源细分领域,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并且依托海河实验室、航天五院、十一院等,超前布局脑机接口、空天利用等新赛道,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方面

    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滨海高新区坚持落实质与量的“双提升”,持续为大局“添秤”。

    2023年,积极争取“中国信创谷”纳入国家战略,争建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此外,滨海高新区还将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引育、开工、续建、竣工“四个一批”项目,支撑全年目标任务:积极推动十亿级以上重大项目落户,推动天地伟业智能安防创新园、津村制药等总投资180亿元的35个项目开工;推动力神滨海新能源基地、至纯光电子等总投资810亿元的52个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中环叠瓦二期、中电科创园等总投资近200亿的20个项目竣工投产。

    夏青林表示,下一步,滨海高新区将持续发挥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主引擎”“增长极”作用,认真谋划好滨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出台落实,实施“创新+产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十项行动”贡献“高新力量”与“高新速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0 16:50: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