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杨柳:今年东疆重点发力这些产业领域……
发布日期: 2023-03-17 18:3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为我国综保区与自贸区政策叠加区域,东疆综保区每天都会吹起新风、涌动新潮。稳经济,促发展,2023年东疆怎么干?哪些产业领域将是重点发力点?近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双区”联动协同释放澎湃动力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抓手的中欧班列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将加大中欧班列开行频次

    在位于东疆综保区的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林立,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正在徐徐开行。“随着中欧班列常态化高质量发展,东疆综保区功能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杨柳表示,今年东疆将加大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大力提升以海铁联运为特色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功能,通过“仓储+租赁+加工+物流+分拨+贸易+金融”的全链条服务,围绕汽车、冷链、跨境电商等优势品类,打造“东疆全球仓”。

    深化租赁、港口经济、平台经济创新集成

    作为天津自贸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年东疆将依托自贸区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平台,深化租赁、港口经济、平台经济创新集成,充分挖掘智慧综保释放的动能和机遇,在离岸租赁、离岸电商、区港融合、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再形成一批首创性、显成色的创新举措及复制推广成果,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吸引高成长科技企业在“东疆之星”聚集

    当然,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赋能。今年,东疆将以科技培育和成果转化促进支撑引领。以“东疆之星”计划为牵引,通过政策引导、高效服务和投资跟进等举措,吸引高成长科技企业在“东疆之星”聚集。围绕智慧交通、金融科技、港口经济领域,拓展新的科技产业赛道,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智慧东疆、智慧综保建设,以数字化推动便利化通关、口岸监管效率提升。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段时间以来,东疆好消息接二连三,令人倍感振奋。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一汽集团下设的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在东疆完成28.5亿元增资;天津食品集团在东疆投资的天津食品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冷链物流加工基地(冷链物流二期)与普洛斯旗下专注于物流领域的投资基金——隐山资本在东疆投资的天津隐东冷链仓储有限公司冷链物流园项目启动建设;境外顶级外资飞机租赁公司将注册资本近1.5亿美元的专业飞机租赁资产运营管理机构落户东疆……

    杨柳表示,2023年东疆将抓住新一轮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创新“窗口期”,用好全市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期”,谱写新时代东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将加快构建‘五位一体’产业促进体系

    今年,东疆将扬优势、走前列,立足功能和政策创新核心优势,擦亮国家级贸易创新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夯实支柱产业、引育并重、开拓进取,升级加力民生实事,带动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新提升。

    “我们将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国企提质、项目带动、人才培育‘五位一体’产业促进体系,推动融资租赁、港口经济、平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再上新台阶。我们将强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三大支撑,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杨柳表示。

    将发挥租赁产业竞争新优势

    今年,东疆将发挥租赁产业竞争新优势,保持航运租赁领先优势,加强政策创新业务创新。做大港口经济规模,做强适港产业,深化区港联动,完善航运生态,发展供应链金融。做优平台经济产业,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强化本土培育,拓展平台经济业态。

    在这片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土地上, 东疆正乘着党的二十大春风,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以东疆的“稳”和“进”为全市、新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0 16:41: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