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2023年经开区怎么干?尤天成说……
发布日期: 2023-03-17 18:3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朝着哪些方向迈进,如何提升城市功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3月16日,记者采访了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

    “于响”片区焕发蓬勃生机

    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东临天津港出海口,景色宜人,底蕴醇厚。近年来,这里不仅聚集了2.7万家企业,更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长。与此同时,在这里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地,多所名校全速推进,商业文旅资源不断丰富,获评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为滨城核心标志区,今年“于响”片区将从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创新到基础设施配套、社会事业配套、人口人才导入等多个方面,全力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和新经济总部基地。“于响”片区已经成为经开区全面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今年,经开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改革开放上当先锋、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主力、作引擎,推动产业实力持续增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开放能级持续扩大、城市品质持续提高。全力以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的经济发展指标。

    预计全年引进协同发展项目400个

    今年经开区将积极主动贯彻市委“十项行动”的要求部署,全力推动协同发展攻坚任务,更有力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发展桥头堡、更有力打造南港工业区重大项目承接载体、更有力打造“于响”区域总部经济“聚集区”,不断提升要素承载能力,全力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预计全年引进协同发展项目400个,新增承接项目投资额超200亿元。

    锚定“万亿产值园区”目标

    经开区将全力推动制造业壮大规模攻坚任务,紧紧锚定“万亿产值园区”奋斗目标,着力培育具有产业链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敏锐捕捉产业发展态势,有力落实“链长+链主”双牵引机制,培育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 “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不断拓宽制造项目来源,全年确保2个百亿级项目、6个50亿级项目、10个30亿级项目投资建设。

    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攻坚任务也是今年关键工作。今年,经开区将实施创新主体筑基工程、高成长性企业育优工程、高企倍增行动计划,全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雏鹰企业超过600家,瞪羚企业达到50家以上。加大企业培育,全力推动瑞派宠物、望圆智能科技、飞旋科技、一瑞生物等企业上市。与此同时,还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引育创新人才、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开辟产业迭代新赛道,夯实产业底座,抢占行业先机。

    城市更新全面铺开

    今年经开区将在教育、医疗、商业、住宅配套、交通等方面着力入手,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全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今年,“于响”片区将全面启动,加大力度促进产业聚集、商业繁荣、文旅活跃、配套完善。同时,城市更新全面铺开,塘沽南站片区重点围绕滨河公园滨水景观带、M0地块开发建设、商业住宅建设等发力,航天泰心产业园今年启动建设。时尚广场片区进入实质开发建设阶段,永正制衣片区加快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城市管理将全面升级,让重点区域和企业周边绿起来、形象靓起来。

    经开区将全力推动改革开放攻坚、要素保障升级和党建提质攻坚任务,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劲头,在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0 16:39: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