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王以革:天津市颁布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 2023-02-17 15:12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近期颁布实施《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今天,我们邀请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以革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该文件有关内容。王总,您好!

    王以革: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王以革:好的。2021年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2021年6月颁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均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作出专门规定。我市2014年颁布实施的《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相关内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并汲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治理经验,对原有《管理规定》进行重新修订,以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新的《管理规定》的出台,将更加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消防法律法规体系,对防范化解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和隐患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以革:从多年的火灾预防和处置经验来看,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和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多产权建筑改变使用性质,导致管理混乱。如“住改非”、办公改居住及办公改商业等,导致消防主体责任不明确,火灾风险隐患激增。二是有的动态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反复,给集中整治带来了难度。如部分居民业主在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等,加剧了火灾荷载,影响了安全疏散和火灾扑救。三是部分消防设施不能得到维护保养,特别是一些老旧高层小区消防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四是部分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掌握防灾救灾意识和能力不强,导致火灾发生后自救能力不够。

    主持人:王总,《管理规定》有哪些特点呢?

    王以革:新颁布《管理规定》共六章六十一条,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基本原则、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预案、消防安全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其特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压实责任,明确各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职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态势。同时,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鼓励高层住宅建筑设立消防安全楼门长,负责日常消防巡查检查和宣传,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置。二是提升自防自救能力。由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疏散困难,因此《管理规定》明确“自防自救”原则,在提升消防设施完好率、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疏散演练等方面设置具体条款,提升业主、使用人火灾预防和疏散求生的水平。三是细化消防安全管理规则。如推行消防安全标识化管理,通过规范设置禁止性标识和提示性标识,引导市民在火灾发生时能准确应对;吸取我市近期持续开展的“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经验,明确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施划主体及标准;明确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及所需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提高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加强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防范处置。《管理规定》明确,对当前我市高层建筑火灾隐患集中点、重点部位、特殊场所进行规范。如明确托幼机构、早教班、老年人照料设施、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新业态管理要求;规定市和区人民政府将老旧高层小区和远年商品住房纳入改造计划,强化技防物防措施,同时考虑到管理的延续性,对改造完成后的建筑物管理职责予以明确;聚焦户外广告牌、外墙保温、竖向管井、燃气用具、排油烟设施、电动自行车等高层建筑多发易发火灾风险点和治理难点,有针对性明确治理措施,加大对火灾高风险点整治力度。

    主持人: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日常运行、维修更新、改造有哪些规定,如何确保其完好有效呢?

    王以革:建筑消防设施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以及安全疏散设施等。建筑消防设施的配置,对于预防火灾和扑救初期火灾、控制火灾蔓延以及保护人员疏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管理规定》明确具体条款,从法律层面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一是明确业主、使用人、物业服务等消防安全管理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职责;二是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向业主委员会报告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并向全体业主、使用人公示高层建筑设施完好情况;三是明确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费用等。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的费用负担问题,也是此次《管理规定》修订的一大亮点。通过明确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维修改造费用负担,畅通维修资金使用途径,设置不及时组织维修兜底措施等制度设计,最大程度地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主持人:王总,针对电动自行车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有哪些规定呢?

    王以革:电动自行车火灾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温度和毒烟。据实验数据显示:电动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起火3分钟,火温高达千度,极易引发伤亡事故。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一旦在电梯内起火,爆燃瞬间会达到8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加之空间狭小,烟气瞬间可蔓延全梯。如2021年5月10日,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发生一起电梯内电动车起火事故。事故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5个月大的婴儿。此次《管理规定》明确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进入电梯轿厢,并且鼓励为电梯加装电动车智能阻止系统。如拒不改正,将处警告或者一千元以下罚款。同时,考虑到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困难、充电成本过高的难题,《管理规定》在制定中注重疏堵结合,源头治理,明确新建高层建筑小区配套规划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高层住宅建筑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高层公共建筑设置的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主持人:《管理规定》明确对超高层建筑予以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以革:通常指的超高层建筑是指80米以上的住宅建筑和100米以上的公共建筑。较之普通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火灾负荷高,疏散救援难度和火灾危险性更大,火灾造成的后果严重。因此《管理规定》明确超高层建筑应当实施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一是明确规划资源部门审批建筑高度80米以上高层住宅建筑、100米以上高层公共建筑建设项目时,应当征求同级消防救援机构意见,确保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二是增加了超高层建筑演练频次要求,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公共建筑应当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要素综合演练;三是对超高层建筑的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提出更高要求,规定总户数超过2000户的高层住宅建筑小区、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公共建筑,有关单位应当根据建筑特点和快速灭火救援的原则,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分散设置多个消防器材存放点;四是要求对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有关单位应当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对电气、燃气消防安全和消防设施运行等进行监控和预警;五是对超过100米的高层公共建筑,鼓励有关单位聘用相应级别的注册消防工程师或者相关工程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担任消防安全管理人。

    主持人:王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抓好《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呢?

    王以革: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自防自救能力。通过媒体平台、社区宣传、日常培训等形式,加大对《管理规定》的宣传,让消防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健全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消防组织体系,对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常识培训,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推动《管理规定》落地生效。三是强化实战演练,提升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属地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指导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因地制宜编制火灾预防和疏散预案,高质量高频次开展全要素演练。消防救援部门要强化对高层建筑的熟悉演练,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提升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成效。四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对高层建筑监督检查。依照《管理规定》,结合高层建筑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高层建筑的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并将高层建筑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下一步执法检查重点,对权责不清、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确保万无一失。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消防职能部门也责无旁贷,我们将以新的《管理规定》出台为契机,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在此,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火灾预防和疏散逃生知识,共同维护好我市消防安全大局,为美丽天津、平安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17 15:12: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