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开发区党委书记访谈 | 滨海高新区:奋力打造创新引擎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0-16 08:43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多年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的领导下,始终锚定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目标,全力打造全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战略引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高新”样本。

    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天津滨海高新区肩负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职责使命,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全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把信创产业作为首位度产业,已集聚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飞腾、麒麟、中科曙光、360、中环半导体等我市信创产业链重点企业162家,形成从CPU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培育了天津药研院、合源生物、天九再生医学等一批细胞领域高成长性企业,汇聚了8个国家级、3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果转化及产业集群”板块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展开攻关,全力支持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建设。截至目前,已聚集国家和市级研发机构累计达180家。

    如今,天津滨海高新区已逐步成为我市自主创新与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与“桥头堡”。市场主体已增长至6.47万户,其中企业主体达2.7万户;截至2021年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901家,新区占比接近50%,全市占比超过五分之一。累计培育引进境内外上市企业15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发展沃土,天津滨海高新区先后出台“信创九条”“科企六条”等专项政策,积极抢抓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机遇,聚力打造融通发展的创新主体集聚区。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滨海高新区始终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身功能定位,奋力打造全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战略引擎,持续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展现高新作为、贡献高新力量,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数据

    2012年-2022年对比数据:

    1、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38.2%上升到2017年的53.4%,到2021年的70.2%,十年间提高32个百分点。

    2、工业战新产业呈现蓬勃发展

    (1)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26.4%,比2012年的15.8%提高10.6个百分点

    (2)2021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20.3%,比2012年的4.6%和2017年的10.0%,分别提高15.7和10.3个百分点

    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015年542家,2017年993家,2021年1901家。

    4、上市企业数量:2012年7家,2017年10家,2022年截至目前15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16 9:10: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