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开发区党委书记访谈 | 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精彩蝶变 续写生态智慧华章
发布日期: 2022-10-16 08:31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和对生态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顽强拼搏、奋楫笃行,开创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新老对比图

    中新天津生态城南部片区

    这十年,盐碱荒滩崛起生态城市。编制实践世界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并推出2.0升级版,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联合新加坡公园局打造“城在景中、城景相融”的全域花园城市,区域蓝绿空间占比超过50%。推行100%绿色建筑强制性指标,建成全球首个高层被动房住宅项目、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成为全国绿建最为集中的地区。全力打造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成68个精品项目、22.8平方公里精品试点区,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推进“无废城市”全领域场景建设,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4%,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推广的亮点。中新双方共同编制生态城双碳实施规划,积极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建设一批零碳建筑、零碳园区、零碳社区,在落实“双碳”战略方面先行先试。

    生态城全景

    惠风溪公园

    这十年,创新引领建设智慧城市。发布国内首套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大脑,在智慧建设、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经济等领域持续推出一系列智慧应用,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华为、太极、360集团为代表的100余家高科技重点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蓬勃发展。以国家支持设立并挂牌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为契机,成立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和国内首家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为数据研发、成果转化以及平台交易提供智力支持和安全保障。2021年,生态城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信息园

    这十年,产城融合铸就幸福城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落户市场主体2万多家,产业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三大主导产业聚集发展。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华慧芯、科大讯飞等一批智能科技头部企业相继落地,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占天津市60%以上,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占地88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丹娜生物、杰科生物等一批本土优秀企业迅速成长,培育壮大海洋特色文旅产业,拥有12个主题景区和6个文化场馆,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年均接待量超过700万人次。引入南开中学、北师大附属学校、天津外大附属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区内每千人学位数达到233个,在校学生超过2.8万人,“教育名城”聚合作用不断凸显。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正式入驻,天津大学新城医院开诊,加快建设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区内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8.2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医院—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三级诊疗体系不断完善。爱琴海购物公园、季景天地零碳智慧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及13个社区商业中心投入运营,万达商业广场将于年底开业,商业配套逐步完善,满足群众多元化购物需求,形成10分钟优质生活服务圈。

    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生态城正全面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拿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全方位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为滨城高质量发展体现担当,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片由生态城管委会提供)

    “数据看发展”

    2012年与2021年生态城主要数据对比情况

    截至2012年末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6.81亿元

    截至2021年末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4.8 亿元

    2012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亿元

    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

    截至2012年末累计注册市场主体853家

    截至2021年末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4296家

    截至2012年末累计绿化面积256万平方米

    截至2021年末累计绿化面积1074万平方米

    2012年常住人口约2300人

    2021年常住人口达120000人

    2012年末在校生总计127人

    2021年末在校生总计22772人

    2012年游客接待量约120万人次

    2021年游客接待量约700万人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16 9:10: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