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梁宝双:2022年天津市防汛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06 14:00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自6月15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为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防汛工作有关情况。梁局,您好!

    梁宝双: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防汛工作,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梁局,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强降雨多发、频发,全国洪涝灾害形势严峻,今年我市做了哪些防范呢?

    梁宝双:防汛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6月以来,我国极端天气频发,珠江流域多次出现洪水,四川、湖北、河南等省市出现大到暴雨,山东多地还出现局地特大暴雨。天津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流域内75%的洪水从北、西、南三面汇集到我市入海,加上全市降雨主要集中在汛期,往往同时遭遇上游洪水来袭、中部市区沥涝、下游海水顶托“三碰头”,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和城市内涝积水问题。

    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国务院日前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强化防汛救灾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防汛工作,要求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国务院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和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加强组织领导,统一了思想认识,并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我们要按照极值极限的条件设置,组织了我市防汛救灾工作全要素推演。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工作理念,坚持防大、防猛、防超常,防患于未然,增强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人力物力准备,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减灾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梁局,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我市主汛期,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如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呢?

    梁宝双:为确保安全度汛,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锚定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四不”目标,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应对工作,稳步提升防大讯、防大灾的能力。主要做法是:

    (一)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本着防汛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的原则,集中对河道堤防、水库闸站、公共区域、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督导,排查隐患,厘清责任,立行立改,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及时堵塞漏洞。二是充分运用河湖长制长效管理机制,颁发《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一号令,要求全市各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根据一号令要求,进一步做好河湖安全保护,统筹推动阻水建筑物等妨碍河道行洪排沥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确保汛期河道行洪通畅。三是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整改不停,在汛前检查基础上,持续对中心城区排水、水库闸站堤防、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强化“四预”措施。一是提升洪水监测预报能力,汛前完成198处水文监测点通讯模块改造,完成61处雨量站、22处水位站和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检修维护,充实洪水测报人员队伍,组织开展洪水预报相关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洪水预报精准及时。二是完善预案体系,在查勘主要行洪河道、分洪口门及重要测洪断面基础上,修订完善洪水预报、超洪水防御、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等7个方案预案,提高极端强降雨情况下预案可操作性。三是强化预警发布,修订了洪水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规范预警发布方式,确保洪水预警信息能够直达防汛相关单位、直达防汛抢险一线。四是强化实战预演,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及北京、河北等兄弟省市共同开展大清河系洪水调度联合演练,组织开展中心城区防汛应急抢险演练,立足实战,全面检验我市行洪调度和应急抢险能力。

    (三)加大物资保障。一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主动对接市防办和联系单位,完成10个品种、560万元防汛物资增储任务,及时开展防汛物资维护保养和分发到位,保障防汛物资到位率达100%。二是落实险工险段抢险保障,针对154处薄弱堤段及穿堤建筑物、8处险工险段及其他可能发生险情的部位,制定抢险预案,明确主体责任,在部分险工段提前铺设排体,预置抢险所需土料,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处置。

    (四)做好中心城区排水准备。一是重点推动西沽、咸阳路、密云路、西南楼、程林庄路、井冈山路等6处积水片提升改造,确保主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到位。二是细化易积水点位、地道、下沉路和区管易积水小区“一处一预案”排水措施,提前配置应急排涝设施和抢险力量,做到第一时间上岗到位,水不退净、人不离岗。三是加强市区排水调控,遇雨情落实降低河道水位,腾空排水管网、泵站前池“一低两腾空”措施,为中心城区排水预留调蓄空间。

    (五)积极应对强降雨。为应对如6月26日至27日我市普降大雨的情况,一是对一、二级河道提前采取预泄措施,全面降低河道水位,为承接雨沥水预留空间。二是组织103名专家技术人员踏勘河道堤防971公里,实地检查蓟州区8座山区小水库和重点小塘坝工程运行状况,确保山区水库全部空库迎汛。三是组织各区临时封堵沿河穿堤建筑物,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四是安排5路工作组赴市内六区易积水点位,检查指导应急排水措施落实情况,安排1000名排水职工昼夜坚守岗位,准备268座固定泵站和80台套应急排水设施全力排水。经过全力应对,市区积水及时排除,上游河道水势平稳,境内各河道、水库水位均在安全可控范围。

    主持人:城市内涝积水问题始终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我们在应对内涝积水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梁宝双: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通过全面排查在防范市区内涝积水方面存在的隐患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大雨结束后2小时、暴雨结束后5小时主干路网积水基本退净”的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抓实重点地区排水。一是严格落实中心城区23处易积水地区、16处易积水地道以及36处易积水的小区里巷“一处一预案”,结合近年来防汛排水工作经验,及时对预案内容进行调整,合理安排防汛抢险人员、物资和设备,一旦发布气象预警,人员设备立即就位,确保强降雨处置及时。二是压实轨道交通、危陋房屋、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学校医院、大型综合体、水电气通信基础设施等重点点位防汛责任,督导相关单位落实好防汛安全保障措施,遇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关、停、限、避”等应急措施。针对地铁站等人口密集的地下空间,市防办要求轨道集团等单位,建立全市164个车站、545个地铁站口自主启动预警条件和关闭车站机制,配备了挡水设施和物资,防止因水灾造成人员伤亡。

    (二)加强泵站调度运行。一是编制了排水泵站“一站一策”自保方案,提前在各排水泵站储备自保设备物资,落实备用电源等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极端天气条件下排水泵站正常运行。二是进一步提高泵站运行效率,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泵站调度运行流程,遇突发强降雨市管排水所可根据泵站水位,自行启动泵站进行排水作业,确保道路积水及时排除。

    (三)充实排水抢险力量。一是落实12支排水抢险队和2支青年突击队作为市区排水工作主力,同时协调水利相关企业成立600余人的应急保障队,确保遇强降雨第一时间点对点进行支援。二是针对防汛重点区域落实了166台套应急排水设备,新购置了适用于狭窄道路、里巷排水的6辆移动泵车、10台检井泵、200台潜水泵及大量排水水带、防汛沙袋等物资,确保抢险物资储备充足。三是积极组织抢险人员开展了排水设备操作培训、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泵站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抢险人员实操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主持人:梁局,今年海河流域雨水较大,我们在防御超标准洪水方面有哪些应对措施呢?

    梁宝双:天津地处海河流域尾闾,承担着流域内75%的洪水宣泄任务,防洪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了防御可能出现的超标准洪水,今年我们着力采取三项应对措施。

    (一)科学实施防洪调度。一是强化会商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河道堤防、闸站、水库等防洪工程和蓄滞洪区,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科学精细调控洪水。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统筹调度全市河道、水库保持低水位运行,6月以来中心城区一二级河道较非汛期降低0.3米运行,主汛期后还将再降低0.3米运行,为应对突发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三是安排海河及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二级河道采取“南水南排、北水北排”措施,及时向永定新河、独流减河分流,减轻海河行洪排涝压力。四是组织大中小型水库提前泄水,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蓟州北部山区小水库空库迎汛,主要行洪河道低水位运行,进一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还将结合降雨预报、来水预测等信息,全力维护低水位条件下的河道水环境,降雨期间适时暂停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生态补水循环,待降雨排沥结束后,立即恢复生态补水,尽快置换河道水体,改善河道水环境。

    (二)全面加强协调联动。一是加强与我市应急、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落实好汛期定时会商机制,加强防汛信息共享,协同开展防汛应对,提高防汛减灾综合能力。二是加强与京冀等上游地区和水利部海河委员会的联系,全面落实京津冀雨水情实时共享机制,进一步强化洪水预报和防洪调度等方面的协调联动,统筹做好防御流域内洪水的准备。

    (三)做好蓄滞洪区启用准备。一是按照“防大、防猛、防突发、防历史极值”的要求,组织修编了我市13个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组织各区细化落实调度运用、口门分洪、通讯预警、应急抢险、群众转移、疫情防控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落实蓄滞洪区启用准备工作,积极开展蓄滞洪区运用应急演练,组织完成蓄滞洪区内居民财产登记核查,确保突发情况下,预警到村到户,转移不落一人,安置稳妥有序,为确保超标准洪水下城市安全夯实基础。

    主持人:在做好雨季防护方面,我们应提醒市民注意哪些事项呢?

    梁宝双:我市汛期为6月15日至9月15日,是一年中降雨最集中的时期,容易出现洪水、内涝、风暴潮和山洪灾害,为了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此对广大市民作出以下提醒。一是密切关注气象预警及应急响应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强降雨天气下要尽量避免外出。二是在强降雨天气下,尽量远离河道、水库、塘坝、低洼地区以及风暴潮、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高风险区域,减少安全风险。三是在雷雨大风天气要及时关闭电器门窗,远离垂落电线,不要在高处、树下避雨,防止出现触电危险。四是雨天驾驶车辆出行要注意避开或绕行下沉地道、下穿立交桥、地下隧道等低洼积水地区,切忌冒险涉水行进,若遇车辆被淹,一定要珍惜生命,迅速逃生自救。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梁局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今年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7/6 14:01: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