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累计引进北京项目协议投资额近1.3万亿元 加快推进世界级港口群建设 引京链冀 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2-02-23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实施八周年。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战略合作功能区,八年来,新区都取得了哪些看得见的成效?都有哪些经验做法?2月22日上午,天津广播电台《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八年来的变化和成效,播出滨海新区专场。区委常委、副区长戴雷,区发改委协同室主任于朋成,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副主任邢其冬做客直播间,详细介绍了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效果明显

    八年来,滨海新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2019年1月视察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机遇,立足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各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戴雷介绍,过去八年,新区已累计引进北京重点项目4729个,超过2015年(统计以来年份)项目数的14倍,年均增长超过22%;协议投资额将近1.3万亿元,超过2015年投资额的20倍,年均增长超过28%。其中,2021年,滨海新区引进北京项目1095个,协议投资额达282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分别超过9.5%和12.9%。引进的项目中,先进制造类项目占27.1%,金融服务和科研服务类项目占34.3%,加在一起超过61%。特别是央企总部,累计落户央企二三级总部项目347个,注册资金4922亿元。仅2021年就落户61个,占总数的17.6%,呈现出良好态势。

    他表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更加凸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新区既参与其中、服务其中,更受益其中。这些成绩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定力和信心,我们将不断提升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的融入度和嵌入度,在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中展现新区作为。

    津冀港口合作不断推进

    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于朋成介绍,近年来,津冀两地港口之间合作不断深入推进,合力打造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的世界级港口群。首先是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加快,“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不断深化,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其次是与河北区域合作升级。开通至雄安新区绿色通道,搭建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与河北港口签署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打造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升级版。第三是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累计完成国际班列运量29万标准箱,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被评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多领域强化主题园区建设

    作为京津两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共建平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被纳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近年来,科技园始终将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和发展定位,多领域强化主题园区建设。

    据邢其冬介绍,科技园围绕产业规划强化招商引资。这里和北京中关村、北京长城所结合科技园资源禀赋,制定了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为主的“3+1”产业体系,聚集了联汇智造、科芯农业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海河生物、一瑞生物等一批生命大健康企业;和能人居、蓝星石化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以及中智科技、海聘科技等一批科技服务业企业。而围绕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体系方面,科技园从打造创新源头、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科技园内聚集了天津(滨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等,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从创造、运用到服务、管理、保护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此外,科技园与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公司共同设立了中关村科技服务生态雨林基金,与天津市海河基金成立了泰海基金,将科技园作为主战场,助力成长属性好的科技企业跨越式创新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公仆走进直播间》策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场:滨海新区&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2/23 8:41:2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