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李建:本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 2022-01-06 13:53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建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李局长您好!

    李  建: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关情况。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李  建:好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新科技革命下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更好发挥外贸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纽带桥梁作用,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2021年7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要求各地区抓好贯彻落实,及时出台相关措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外贸综服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从无到有”,实现了较快发展,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延伸了产业链条,也成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对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主持人:李局长,《若干措施》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呢?

    李  建:《若干措施》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重点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我市发展。二是促进产业数字化与贸易数字化融合,鼓励我市外贸企业勇于创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实现外贸行业和企业的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三是鼓励业态创新。支持外贸综服企业与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这些新业态融合发展,拓展出口渠道,提升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水平。四是加快外贸领域制度创新。区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分类制定切实管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运用新技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外贸企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主持人:《若干措施》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李  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贸易数字化转型。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明确了促进工业品跨境电商、打造退换货中心仓等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发挥交通、金融、人才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线下载体平台。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布局全球海外仓网络,促进“天津制造”抱团出海。推进新技术与传统贸易融合,应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提高生产、销售、洽谈等贸易各环节效率。二是深化贸易服务细分领域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培育外贸综服龙头企业。夯实保税维修优势,拓展新的产品品类和试点区域,助力制造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稳妥探索离岸贸易,鼓励银行优化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吸引总部型企业主体,丰富口岸贸易功能。发展外贸细分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贸易集聚区,支撑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利用线上渠道开展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活动,推动网络平台与传统外贸企业深度融合。三是优化政策保障体系。运用数字技术优化监管服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外贸企业通关物流成本。落实财税政策,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扩大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融资渠道。探索贸易项下结算便利化,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网络水平。打造与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公海铁空立体式跨境物流通道。维护良好外贸秩序,聚焦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建立诚信体系。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和专业人才培育,为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用好进博会等国际性平台,借助“丝路电商”建设,深化贸易、推介、招商等国际合作。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区加快落实《若干措施》各项任务措施,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充满活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推动天津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主持人:李局长,针对跨境电商我市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切实举措呢?

    李  建:这次文件中主要提出了六种新业态,在六种新业态里面,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我市是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去年7月又成为首批跨境电商B2B试点城市,实现了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一般出口(9610)、网购保税进口(1210)、网购保税出口(1210)、B2B出口(9710)、海外仓出口(9810)等6种业务模式的全覆盖。2020年,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62亿元,2021年前11个月,我市已经实现跨境电商进口45亿元,出口90亿元,规模较去年全年翻一番。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强劲,对传统外贸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支撑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创新业态模式,一方面引进更多的国外优质商品,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元化购物需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跨境电商载体平台。依托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载体建设,吸引跨境电商大卖家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效益。二是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探索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宠物食品等试点工作,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区内加工”,跨境电商O2O新零售等业务新模式,以业务模式创新带动跨境电商进出口新增长点。三是发展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大力发展工业品、大宗商品等B2B领域的跨境电子商务。引导自行车、家具家居、纺织服装、汽车零配件等我市传统外贸出口优势产业创立自有品牌,开展线上零售业务。推进跨境电商与外综服、市场采购等其他外贸新业态联动发展。四是加强跨境电商要素支撑保障。进一步营造便利通关监管环境,优化物流通道,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加强人才培育,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五是加快海外仓建设。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在重点节点市场完善布局。支持我市企业与第三方海外仓企业合作,扩大与重点市场的贸易规模。通过提升海外仓服务能级,构建新型跨境物流网络。

    主持人:我们在打造本市保税维修再制造新优势方面,下一步还要做哪些工作呢?

    李建:保税维修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亮点成绩之一。2015年以来,在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本市商务、海关、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天津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推进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试点,首创“小时包修”“标准件互换”等自贸创新政策,在适航性检测、保税仓储、资质认证和通关便利化等诸多环节创新尝试,简化了保税维修企业的通关模式,优化了管理流程,打通了企业实际生产中的痛点、难点,持续推进航空保税维修业务集聚。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出台了《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实施办法》、《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的支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探索将保税维修再制造的业务范围拓展到船舶、工程机械、海工装备、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家企业持续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年涉及货值近150亿元人民币。

    下一步,我们将在创新成果基础上,继续打造新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是政策新: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沟通商务部、海关总署、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积极争取新的政策创新,并结合此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文件出台的契机,抓紧修订《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实施办法》,争取更高标准的开放和更强的引领作用。第二个是维度新:文件中首次明确了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三个地域维度,即综合保税区内、自贸试验区内和“双区外”(也就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外),我们接下来会针对不同的维度不同的政策现状分别发力,全面支持我市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更大的竞争优势。第三个是品类新:文件中首次明确了支持自产出口产品的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以及争取《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目录》中的医疗器械产品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沟通相关国家部委,争取更多的保税维修再制造品类能够落地天津。

    主持人:本市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还有哪些新趋势新动向呢?

    李  建: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工具快速发展和在外贸领域的广泛运用,外贸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涌现。比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互联网技术与进出口环节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外贸新型服务主体,它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报关报检、融资、退税等进出口环节全流程服务,通过规模化优势,帮助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目前,我市重点联系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有16家,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万家。再比如,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展离岸贸易。离岸贸易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财税、外汇等政策的先行先试和监管模式的探索,通过金融机构优化便捷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吸引大量的跨国公司集聚,而且能够促进我市企业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因此,离岸贸易也是下一步我市要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另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适应国内专业商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而建立的,是一种“土生土长”的贸易方式。这个业态是支持企业用内贸的方式做外贸,使外贸变得更简单,目前在全国已分五批设立了31个试点,我市目前也正在积极培育本地的试点市场,推动内外贸实现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李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6 13:55: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