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谷云彪: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2-23 13:5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谷云彪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谷局长您好!

    谷云彪: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和起草过程好吗?

    谷云彪 :好的。生物技术是未来新技术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来源,也是公认的重塑全球经济版图的重要变革力量。“十三五”以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爆发阶段,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迎来重要窗口期,有望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科技和产业封锁,构筑战略性产业优势的关键力量。天津是我国重要的医药工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已经具备了较为良好的生物医药制造和创新优势,“十三五”末,生物医药产业又被天津市列入“1+3+4”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天津市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按照《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市工信局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合作,共同编制《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起草过程中,一是组织专业化的规划编制队伍。由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和市工信局共同组成规划编制组。规划编制组成员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指示,结合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定位,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形成规划框架。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规划编制组在深入了解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先后对全市16个区、滨海新区所辖三个功能区、自贸区进行现场调研;分别对红日药业、天士力、医药集团等天津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进行专门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组织专家研讨和企业座谈。在规划编制的不同阶段,先后组织外部专家研讨会四次,内部规划编制组项目推进工作会六次,邀请来自天津市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企业20余家进行座谈,结合企业需求,就规划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规划初稿形成之后,书面征求市属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的意见。并将各部门、各区反馈的建议融入规划文本。五是做好与上位规划的衔接。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规划编制组积极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等上位规划进行衔接,在总体要求、工作思路等方面确保规划间的一致性。

    主持人:谷局长,“十三五”时期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谷云彪:“十三五”时期,天津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天津市已经建成门类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创新孵化、产业化、流通等价值链主要环节完成了布局,发展质量效益较高,增速稳定。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600亿元,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7%。经济效益水平在全市工业行业中名列前茅。一是优势产业全国领先。在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领域,产品优势继续保持,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血必净注射液、京万红软膏等中药特色产品国内知名;维生素B1产业世界第一、胰岛素生产规模亚洲最大;酶制剂、花青素和益生菌在技术水平和年产量上均居全国首位。二是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康希诺与军事科学院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单针有效疫苗,可快速实现大规模接种,极大降低社会成本。瑞普生物是动物疫苗领域唯一拥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赛诺医疗研发的冠脉支架,填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空白;中新科炬打造的体外快速诊断平台,实现了国内在艾滋病快速检测领域的国产替代;协和干细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天津市贡献了“一方”(宣肺败毒方)、“一药”(血必净注射液)代表性产品。三是领军企业加速聚集。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150余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5家,上市公司24家。在中药领域,聚集天士力、红日药业、中新药业、盛实百草等高成长企业;在化学药领域,聚集葛兰素史克、施维雅、武田药品等知名企业。在生物制药领域,聚集康希诺、杰科生物、诺和诺德、中源协和、诺维信等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聚集了GE医疗、正天医疗、九安医疗、天堰科技、迈达医学、邦盛医疗、哈娜好、赛诺医疗、瑞奇外科等多家优势企业。四是创新体系日趋健全。天津市拥有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9个国家和部委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8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34个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25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7个天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集了一批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建立多个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专业化孵化器,形成体系完整、设备先进、人才丰富、覆盖全面的产业创新体系。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谷云彪:“十三五”时期,世界格局进入变革调整的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不断变化,全球性经济发展格局面临重构,产业价值链转移加速。生物技术作为未来新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来源,有望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版图的重要变革力量。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发展重要窗口期,生物医药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数据以及3D打印等跨界融合步伐加快,医联网、药联网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以非接触诊疗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对生物医药的渗透程度进一步增强,“智慧+”成为贯穿“十四五”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内涵之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趋势显著。改革创新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重大机遇。在“两票制”等新医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生物医药创新产品进入加速收获阶段,国内外同类产品首次上市时间不断缩短,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国内一线城市和新兴城市将生物医药产业纳入新动能培育,产业资源竞争趋于激烈。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传统优势,产业创新体系健全,京津冀生物医药科研、临床资源密集。深入挖掘生物医药产业潜力,抓住京津冀产业协同不断深化的战略机遇,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成为我市应对“十四五”产业竞争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谷局长,“十四五”时期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

    谷云彪:到“十四五”末期,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基本建成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产业集群协同共生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双城多区五集群”错位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总产值年增长率超过10%。生物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0%,研发服务外包、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高端诊疗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聚集和培育生物医药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上市企业达到34家;涌现一批龙头企业,新增年销售额超100亿元企业2家,年销售额超50亿元企业3家,在基因、免疫、疫苗等细分领域形成一批隐形冠军。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6%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00家 ;国家级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载体达到20家。聚集市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3000人。建成涵盖研发、检验、临床、生产、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涉及仪器设备共享、技术转移转化、申报审评、检测监测等各个环节,多层次、多功能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圈。引进和培育一批与国际接轨的临床试验机构、认证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更好满足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

    主持人: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了哪些重点任务呢?

    谷云彪:一是着力构建“一核四区”产业发展空间格局,重点打造“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核心区”、“西青-静海片现代中药特色产业聚集片区”、“武清-北辰中医药和精准治疗特色聚集片区”、“东丽-空港生物合成和高端医疗器械聚集片区”、“西青-津南医用试剂和通用医疗器械特色聚集片区”。二是重点打造化学药品、中药与天然药物合成、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化学药品产业集群规模突破500亿元,中药与天然药物合成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80亿元,生物制药产业集群规模达到30亿元,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模达到200亿元,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规模达到90亿元。三是实施八项重点工程,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工程,搭建以“重点区+特色产业园区+专业孵化载体”为主要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强化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打造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体系。产业链融通发展促进工程,强化龙头企业在全产业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增强临床试验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平台、生物医药重点产品应用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医药产业信息交流平台四类平台建设。产业发展路径优化工程,探索生物医药前沿领域自主创新发展模式,鼓励生物医药企业采取多业混合发展路径,推进中药企业开展种植研制一体化发展。“卫药”品牌塑造工程,严格生物医药产品生产质量管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绿色制造,支持“卫药”传统中医药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加速“卫药”生物医药新品牌创制。产业智能化升级引领工程,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大脑,鼓励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医药供应链优化重构工程,提升医药贸易行业集中度,依托“互联网+”促进医药供应链转型升级。产业国际竞争力培育工程,支持生物医药创新产品在国际主流市场取得突破,聚集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要素,支持生物医药领域卓越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谷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2/23 14:01: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