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刘荣:天津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7-29 09:15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了《天津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刘荣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刘总您好!

    刘荣: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背景和意义好吗?

    刘荣:好的。主要背景是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鸿忠书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高水平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2020年4月,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48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其中《规划》均被列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为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局全力推动《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我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充分考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空间管控要求,深入分析我市自然资源现状和面临形势,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充分征求群众和专家的意见,2020年8月底形成了《规划》(初稿)。在此基础上,全面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市自然资源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新要求,2020年11月形成了《规划》。我局征求了16个区政府和18个市级部门意见,召开了2次专家咨询会,对反馈的意见进行充分研究吸纳。经局长办公会会议和局党委会审议通过,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刘荣:“十三五”时期,我市科学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严格保护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自然资源,加强生态修复保护,保障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确定的土地、海洋、林业等各类约束性指标。一是自然资源基本实现统抓统管,生态修复保护效果凸显。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实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27万亩的目标。全市完成170万亩营造林任务。完成119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海洋经济总量达到5399亿元。新增1处中低温大型地热田,全市地热回灌率超过60%。二是规划引领促进城乡空间不断优化,双城格局雏形显现。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积极编制“一区二十一园”承载平台规划,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稳步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引领重点地区建设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楼宇经济、服务外包、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空间格局和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临港经济区、南港工业区、东疆保税港区等功能区建设进展顺利,滨海新区综合功能得到提升。三是规划刚性确保城乡建设有序实施,空间管控体系正在形成。严格落实执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的管控要求。建立“田长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开展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工作,创新编制管理体系。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应编尽编。四是资源保障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重点领域项目顺利推进。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大“补短板”用地支持力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保障一批民生工程顺利落地。支撑京滨、京唐、津兴铁路开工建设,开展津潍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前期工作。推动“1001工程”电力项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实施。

    但是,天津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主要是:资源环境治理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压力较大;民生发展仍有短板,城市空间品质有待提升;支撑营商环境建设还有不足,自然资源的管理效能仍需提高。

    主持人:刘总,“十四五”时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刘荣:总体而言,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将进入三大重要发展阶段。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入全面构建阶段。根据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进程,未来五年要健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十四五”时期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构建的关键五年。二是自然资源发展要素进入全面趋紧阶段。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依赖扩大资源增量推动发展难以为继。天津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明确,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倒逼土地利用方式由外延粗放式扩张向内涵式效益提升转变。“十四五”时期全面进入资源要素紧约束的发展阶段。三是资源环境治理体系进入全面转型阶段。生态文明背景下,资源管理发展理念由传统资源要素型管理转向资源功能型管理,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保护和修复制度,健全治理监管体系、法规政策体系,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全面转型阶段。

    主持人:刘总,我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如何保持一致呢?

    刘荣: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全面对标对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逐项逐条梳理对照,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与市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提出的到2025年实现“13.6%森林覆盖率”的指标已在《规划》中落实。《规划》提出继续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构筑南北联通的津沽绿色森林屏障、严格落实林地定额和采伐限额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等多项举措以确保完成指标。

    针对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提出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目标,《规划》从探索建立“通武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动打造“京东黄金走廊”、推进“微中心”规划建设、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加快“双城”交通联系、优化形成“三区两带中屏障”的生态空间格局和“七廊五湖四湿地”的水系生态空间、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等多个方面来一一进行分解和落实,确保完成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任务目标。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规划》主要指标设置是如何考虑的?

    刘荣:我们着眼于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 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分别提出了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2035年我市的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总体目标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更加完善,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形成,资源利用更加集约,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海湾魅力更加彰显,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基本建成环渤海地区绿色高质量的美丽国土空间。 “十四五”时期我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主要目标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更加有效。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呈现。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果不断显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绿色安全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果。自然资源管理效能显著提高。围绕上述目标,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从土地、海洋、矿产、林业、湿地和城市发展等6个方面,提出了20个主要发展指标。

    主持人:刘总,“十四五”时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刘荣: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规划主要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塑造城市特色、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谋划未来五年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涉农区、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重大项目提供规划支撑和用地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保障和用地支撑。二是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土地资源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处置土地领域违法行为。推广并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快推进“871”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国土绿化,确保完成“十四五”森林覆盖率目标。完成自然保护整合优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继续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政策,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是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升自然资源价值。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山岭、湿地、河流等重要生态空间确权登记。创新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引入多元化的自然资源使用权主体。落实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制度。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资产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四是塑造城市特色,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挖掘天津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分类建设城乡风貌区,彰显各片区风貌特色。加强传统历史风貌保护与现代滨海特色塑造,打造天津“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名片。助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做好城市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保障。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管理研究工作。加强京津冀平原地面沉降联防联控,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及高科技防灭火建设。提高海洋灾害预警监测能力。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效能。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推进规划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和效率。搭建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完善自然资源督察职能。

    主持人: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哪些保障措施呢?

    刘荣:主要制定了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自然资源业务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二是按照规划实施分工,分解落实任务目标,建立规划监督落实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定期开展规划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集中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四是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公众自觉增强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搭建多方参与规划实施的平台,引导公众共同参与规划监督,共同维护规划实施成果。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29 9:16: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