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三大研究机构揭牌 首届京津冀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2-05 14:13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日,首届京津冀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天津经开区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天津经开区人社局主办,天津经开区仕达和谐职场法律关系研究院承办。

    会议以“聚焦热点、凝结共识、洞见未来”为主题,人社部劳动关系司、人社部劳科院、京津冀地区人社局、法院、工会、司法局,天津市高校、知名律所、重点企业等百余家单位200多人齐聚泰达,瞄准学术前沿和实践前线,共同研讨新时代劳动关系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和具体举措,助力京津冀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大研究机构揭牌 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会上,京津冀劳动关系协同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天津经开区仕达和谐职场法律关系研究院、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劳动关系分中心等3家研究机构正式揭牌成立。

    其中,京津冀劳动关系协同治理联合研究中心由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数据要素研究院、天津经开区仕达和谐职场法律关系研究院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京津冀三地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心将联合承接京津冀和谐劳动关系协同发展研究项目,及时互通京津冀劳动关系治理理论实践动态,共同推动京津冀劳动纠纷裁审标准一致化,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助力京津冀地区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开区聚焦企业行政合规的司法热点和企业的现实需求,成立经开区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第一个分中心——劳动关系分中心,利用滨城人力资源产业园法律人才聚集的优势,将劳动法合规融入到企业劳动制度建设、劳动纠纷预防和劳动纠纷调解中,实现将事后行政监管提前到事前劳动法合规建设的转变。

    作为滨城人力资源产业园第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天津经开区仕达和谐职场法律关系研究院将依托滨城人力资源产业园国家级平台,借助江三角律师事务所雄厚实力,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劳动关系服务。

    发布和谐劳动关系公约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天津经开区作为国家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区,会上正式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缔造和谐劳动关系公约》。

    该公约是京津冀地区首个关于共同缔造和谐劳动关系的公约,将通过共同缔造引领企业和职工、属地和劳动者,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上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培育塑造共同精神、和谐意识,推动企业和职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在源头上完善治理、减少纠纷,同时将对京津冀地区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融合,形成服务区域新发展格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公约围绕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提升职工获得感、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和鼓励企业职工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四个部分,明确了经开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案,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强。目前,经开区已有1232家企业加入公约。

    聘任8名专家 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大会正式聘任8名专家为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席观察专家。8名受聘首席观察专家来自人社部劳科院、法院、知名高校、业内知名企业工会和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专业水平在构建和谐关系领域国内领先。

    天津经开区将紧紧依托工会、社会保障部门、企业商会等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前预警、协调处理劳动关系领域重要事项和重大劳动争议,推动经开区劳动关系治理走在全国前列,为京津冀地区劳动关系治理提供可复制、可参考的泰达经验。

    分享13项前沿课题成果 打通难点痛点堵点

    为让此次会议更有实效性、实践性、成果性,天津经开区前期广泛调研征集梳理区域重点企业当前劳动关系治理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并邀请全国行业权威理论实践专家亲临现场分享成果。

    会上,行业专家聚焦新时代用工管理新挑战、绩效管理难题破解、医疗期管理难题研究、组织变革人员安置问题、舆情应对等13个劳动关系热点问题,提供了实用解决措施和未来发展指引,助力企业构建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与会企业纷纷表示,专家的分享很有启发性、针对性,解决了企业多年来在劳动关系中存在的盲点和疑点。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以首届京津冀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为契机,发挥国家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区示范作用,以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泰达园区)为主要载体,以吸引人力资源机构和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机构为主要目标,以公益化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打造适配区域产业发展、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和面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服务产业链,把企业、行业、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企业员工和各类劳动者的奋斗精神激发出来,形成服务经开区发展大局的强大合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2/5 14:14: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