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8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陈庆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天化土地城市更新项目、助力打造滨城北部综合性副城区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滨海新区多次组织对《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专题研究,并由市规资局滨海新区分局对天化地块城市更新模式进行专业指导,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先后引进和立东升、航天五院、中国电建集团、滨海建投等相关项目单位,对地块实施城市更新进行了现场调研、市场及产业分析、资金平衡测算等相关工作。天化地块用地性质以工业用地为主,因前期为化工厂涉及土壤污染问题,按照土壤法相关规定,天化需进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后才能进行项目建设,且该修复费用较高。近年来,北部片区产业发展缓慢、就业岗位少等原因导致常住人口流失严重,房地产、商业发展形势不景气,经与多方投资主体洽谈、讨论、测算,常规城市更新模式无法满足投资主体的投资回报要求。

    滨海新区将立足渤天化工土地污染现状及企业停产的历史背景、现有的员工固定工资支出包袱,推动天化片区探索进行“城市更新”模式开发建设,积极争取EOD等各项支持政策,借助天化厂区临近轨道交通Z4线站点优势,采取分期开发、分步规划、首导产业的实施方案,选择部分区域进行试点建设,并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进,从而达到整体开发目标。

    二、下一步工作

    滨海新区将组织招商团队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深挖天化“老企业”历史底蕴,组织天化与有实力的央企、国企进行对接,有效导入优质产业,推动天化整体片区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并附附议人:王俊明

    工作人员:郭海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7: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