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3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1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港口滨城联动,激发发展活力的提案,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滨海新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协调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天津市各有关单位部门深入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

    一、统筹融合,建设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天津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津滨“双城”发展格局,于2022年1月26日印发《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未来十五年、三十年天津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发展的总目标、总蓝图和重要举措等。

    根据《方案》,天津将不断完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构建“1带3轴2廊”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海、空、铁、邮”4大综合立体交通主枢纽和广泛覆盖的铁路网、公路网络,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天津港将构建“一港八区”格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和现代化的国际枢纽海港;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运输网络,海向联动环渤海、密接日韩和东南亚、广泛连接欧美澳、拓展“冰上丝绸之路”,陆向贯通“三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方案》明确,天津将推进交通运输跨方式、跨领域、跨区域、跨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打造多式联运港口枢纽、“机场+轨道”联运样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铁“微中心”,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公路与城市道路“两网衔接”。二是推进交通网与运输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强化客运联程、货物联运,保障“北煤南运、油气登陆”能源运输通道畅通,推进交通与信息基础设施协同建设。三是推进区域、城乡交通融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强化“津城”、“滨城”轨道交通骨架支撑,优化城市路网,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四是推进交通与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邮政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进社区入村户”,推进交通与现代物流、旅游以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一)强化集疏港交通体系建设

    滨海新区着力推动天津港集疏运货运专用通道建设,助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创建满足3500万标准箱吞吐量的集疏港通道;实现津石高速天津东段通车运行,优化南部港区集疏运体系;完成滨海绕城高速标识标牌改造,报请交通运输部批准调整绕城高速为秦滨高速,引导过境货车分流;加快开展津潍高铁天津段前期工作,发挥京沪二通道、环渤海城际效能。

    (二)完善铁路配套建设

    天津港集团公司着力推进“天津港南疆Ⅱ场至Ⅲ场连接线复线工程”、“天津港南疆Ⅲ场扩容工程”、“天津港远航南货场配套铁路工程”三个铁路配套建设工程。项目均于2021年底开工,预计2022年底建设完成,建成后将为“公转铁+散改集”的双示范绿色港口建设提供硬件基础设施保障。同时,天津港集团公司积极配合中铁联集公司加快推动“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第二线束工程”建设,畅通海铁联运骨干通道。

    (三)完善公路配套建设

    积极推进天津港北港路南延工程建设,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预计2024年底全部完工。截至目前,北港路南延工程一标段已完成50%建设任务,二标段预计于2022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可增加天津港内南北向集疏运通道,缓解海滨大道的压力,优化港城空间布局。天津港集团将全力配合滨海建投集团做好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建设,推动港城交通分离,减少港城交通矛盾。

    二、不断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天津港集团公司依托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全方位打造“智慧港口”建设,坚持以落实国家战略为目标、坚持以推动港口发展为核心、坚持以加强科技创新为抓手、坚持以保障网络安全为底线,从基础设施智慧化、生产运营智能化、贸易物流便利化、综合管理平台化四个目标同时发力,全力构建以港口为中心的贸易物流生态圈,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智慧港口建设

    建成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成为世界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自动化码头工艺,比传统码头作业效率提高20%以上。港口设备自动化进程加快,2021年31台无人集卡和75台ART智能水平运输车参与生产作业;太平洋国际和联盟国际公司共完成14台RTG自动化改造并投入生产运营;天津港5G基站达到168座,无线射频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在无人集卡和大型设备自动化改造领域应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功能不断完善,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上量上规模,关键物流节点实现全景展示。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平台2021年初正式上线运行。

    (二)强化绿色港口建设

    2021全年,在具备受电设施的靠港商船中,除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船舶和受电设施突发故障的船舶外,实现“应用尽用”。港作船舶继续保持100%的岸电使用率。积极推动运输结构优化,全年完成海铁联运100.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3%。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5%,同比上升2.26%。

    三、构建产业布局强化港城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制造强区”战略部署,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定位,加速构建“1+3+4”和海洋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一)明确产业定位

    着力强化智能科技引领作用,推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引导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升级转型,立足区域个性重点发展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前瞻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X个具有爆发式成长潜力的新赛道。

    (二)完善空间布局

    统筹构建滨海新区“一核两带多片区”工业发展格局,推动工业集约、集聚、高效发展,带动城市功能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核,滨海新区主城区包括经开区东区和高新区海洋片区,重点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功能,大力发展都市型高科技产业,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两带(先进制造发展带和沿海产业发展带),其中,先进制造发展带主要包括保税区空港片区、经开区西区和渤龙湖科技园,对接“津城”中心城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先进制造发展带;沿海产业发展带,主要包括经开区北区、中区和南港工业区、中新生态城,以及保税区临港片区,着力突出滨海、生态与创新优势,推进产业集群特色发展,打造沿海产业发展带。多片区,包括大港片区、南部新兴产业区及飞地园区。

    (三)攻坚重点任务

    一是创新驱动,增强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攻坚“卡脖子”关键技术,强化自主可控,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二是育苗成林,构建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加快培育单项冠军,着力打造市级、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重点发展“专精特新”,带动全区中小企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三是以数赋能,推进智能应用场景创新。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领航区,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探索开展区内试验验证和试点推广,率先建成全国一流5G城区。四是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化绿色化水平。打造两业融合发展核心区,鼓励服务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制造业服务外包等新模式。鼓励制造企业向增值服务环节延伸,引导研发与制造业企业嵌入式合作,围绕产品开展需求分析、创新试验服务。

    (四)推进产业链建设

    强化串链补链强链,聚焦生物医药等10条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是做优“强链”,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动力电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具有较高竞争力的产业链,打造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链。二是做大“新链”,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汽车、氢能等新兴产业链,构建一批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新兴产业链。三是延长“短链”,补齐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的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引领竞争力提升的优势产业链。培育形成一批链主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特色主题园区,重点打造细胞谷、北方声谷、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海洋装备主题园区,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五)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通关流程。全面优化港口作业、口岸通关等业务流程,进一步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改革举措;强力推进降费提效优化环境工作,实行“一站式阳光价格”,督促口岸服务机构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外贸企业积极开展口岸营商环境及通关便利化新政策宣讲,帮助企业解决在进出口及通关流程上存在的问题。推动天津港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助力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通关时间大幅缩短。

    二是节点向前延伸。积极协调天津港集团推进无水港网络向港口营销网络转型升级,在原有物流节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立北京、天津及河北三个区域总部,并率先在天津地区创新发展“直营店-加盟店”模式,深耕区域网络,推进无水港网络向港口营销网络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港口服务辐射作用。目前,天津港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内陆服务营销网络直营(加盟)店已达35家,进一步将港口服务资源和功能向前延伸。

    三是加强物流合作。结合北京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与通州马驹桥、平谷马坊等物流园区的合作,加强物流通道建设。目前,天津港集团已与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集团、曹妃甸港务集团、沧州港务集团等港口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在码头物流领域的合作。

    (五)深化津冀港口合作

    天津港集团持续加强与河北港口合作,共同推进津冀港口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错位发展。目前,已经成立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合力推动津冀世界一流港口联盟合作协议签订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滨海新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持续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一)完善集疏运体系

    进一步系统优化港口内外部公路及铁路运输体系结构,着眼运输需求,完善外部通道,为助力港城良性互动提供坚实的公路、铁路基础设施保障,着力建设“港区内部布局合理、枢纽运行径路顺畅、外部通道能力强大、配套服务优质高效”的公路、铁路集疏运体系。

    (二)推进通关便利化

    立足“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功能定位,主动服务交通强国、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升级“关港协同平台”,推进港航信息共享和贸易服务协同,积极推进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应用,通过区块链的等技术实现进口提货的线上流转。

    (三)推进港口智慧化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工作,完成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着力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着力促进港口与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着力提升港口信息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双一流”战略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工作人员:李杰昆

    联系电话:022-65305237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1: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