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1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民建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实现天津港智慧绿色建设与航运金融协同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金融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相关工作进展

    (一)深化港产城融合,加强与天津港智慧绿色协同

    1.推动智慧交通发展。东疆协助区内企业对接“天津智港”建设,加强天津港集团与科技企业在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深化进出口贸易企业在港口与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提升港口生产经营智能化、设备操作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水平,加快推动港口作业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2.协同绿色港口建设。东疆协同天津港集团把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天津港成功与东疆注册企业远海金风智港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构建“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预计每年总发电量将达到2330万千瓦时,将节约标煤约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

    (二)大力推动区域政策体制创新,打造便利营商环境

    2006年8月,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正式下发。2011年,东疆获得《关于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的批复》,从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推动国际航运税收政策、推进航运金融、探索租赁业务创新四个方面积极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大力发展航运租赁、航运金融等配套服务。2015年,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东疆正式挂牌,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进一步推动了航运物流、租赁保理等优势产业飞速发展。2020年东疆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依托自贸、综保双区联动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在租赁、冷链、电商、汽车、智慧物流等领域深耕拓展,进一步谋求多样化的、更具口岸特色的产业形态。经过多年发展与政策创新不断叠加,东疆在产业制度创新、航运市场培育、绿色智慧发展、港产城联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推动外汇便利化服务跨境金融。自2011年国务院批复东疆推进租赁业务先行先试以来,东疆围绕租赁产业探索外汇管理改革创新和政策配套完善,陆续开展了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允许东疆spv公司共享母公司外债额度等多项全国首创性外汇政策改革,形成了领跑全国的租赁产业外汇政策体系,有力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2.创新税务政策降低企业税负。税务局支持东疆租赁企业增值税按季度申报、允许租赁企业递延纳税,对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率先在东疆开展“无税不申报”试点,商业保理企业发行ABS实现差额纳税等创新政策。

    3.优化通关模式促进跨境船舶租赁。东疆管委会联合东疆海关主动创新优化海关监管模式,全力支持辖区内保税租赁业务拓展,创新推出了船舶跨境租赁业务模式:一是国海海工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优势开展进口租赁业务,使承租方享受递延纳税功能,按照租赁合同分期缴纳进口环节关税和增值税,有效降低资金占压负担。二是中船集团下属船厂通过船舶出口租赁模式可以使船厂或租赁企业享受船舶出口退税政策,更好地服务国内船舶制造企业“走出去”。

    4.简化海事登记手续服务航运企业。一是东疆海事局承接天津海事局的27项全流程行政执法事权,实施海事政务集约化办理,实现航运企业所需的海事业务在辖区内通办。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东疆海事局为东疆企业62艘船舶办理了登记业务,共146件次,累计为企业节省300多个工作日,直接增加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二是与利比里亚国际船舶与企业登记处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利用其丰富的企业设立、船舶登记、咨询等专业经验,为东疆保税港航运企业在利比里亚船舶登记提供服务。

    (三)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推动航运金融协同发展

    1.推动离岸贸易新业态落地。一是支持优质企业加入自律机制。2021年底,天津市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首批40家企业名单出炉,东疆辖区内以益海嘉里(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代表的23家企业入选。二是离岸贸易新业态落地。龙头企业益海嘉里已获集团总部完成多船大宗农产品离岸贸易业务操作,涉及贸易规模约5000万美元,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央企中国物流集团下属铁路装备公司在东疆完成了首笔仓单转卖业务,这是海外配件与新型国际贸易相结合的有益尝试。

    2.提升金融服务业务水平。一是自由贸易账户落地。充分发挥账户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可使用离岸汇价的优势,拓展了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等一系列应用场景。二是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等金融机构业务合作,开发了更多航运金融产品服务东疆航运企业。三是吸引安鹏保险经纪、冀港保险经纪等保险类企业落户,为航运公司提供与国际行业惯例相符的航运保险产品。

    (四)拓展产业要素集合,完善航运软体功能

    1.完善法律生态服务。天津自贸法院在东疆挂牌成立,推出商事多元解纷中心、诉中信用保全、无形资产判例等系列首创业务。采用智能视频庭审、多维度举证质证等手段,将现代科技覆盖运用于庭审全流程,“不见面、非接触”方式在线办案,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双提升,2021年受理各类租赁案件5063件,司法环境成为租赁产业发展助推器。

    2.搭建航运交易市场。东疆积极落实国家和天津市搭建北方航运交易市场的工作要求,2020年5月在东疆注册成立天津东疆船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成功转型升级为天津东疆航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并取得天津市商务局批准的拍卖资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外汇局支持交易市场开展离岸船舶拍卖业务,提高船舶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的成本。

    3.培养航运金融人才。一是2020年9月4日在东疆成立了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成员包括全国主要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高校及第三方机构等101家单位,涵盖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等多省(市)。二是东疆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培育航运金融人才。与各海事院校和金融机构培训中心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大绿色金融、科技金融、航运金融等领域紧缺金融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三是优化航运金融人才集聚政策,对航运金融人才出入境、户籍办理、子女就学、医疗服务、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目前,东疆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超2万家,注册资本超1.6万亿元。2021年,东疆实现税收360亿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实现商品销售额超5000亿,同比增长29.3%;实现进出口额约1200亿,占天津市的六分之一。这其中,航运物流一直以来是东疆的支柱产业,中远海运、招商局、中谷海运、信风海运、西南海运等航运龙头企业在东疆布局了航运、基金、基管、租赁等各类企业。民生租赁、浦银租赁、工银租赁、招商局租赁等排名前列的租赁公司也在东疆开展各类船舶租赁业务。目前东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船舶、海工租赁资产在全国名列第一,累计完成1900余架飞机、300余艘国际船舶、60余座海工平台租赁业务,租赁资产总额超1.3万亿。

    二、下一步工作

    东疆将始终保持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浓厚氛围,抢抓航运市场复苏机遇,充分发挥“双区”政策叠加功能互补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胆推进自贸区创新改革,积极向自由贸易港区探索。

    (一)继续加强政策体制创新力度,提升东疆航运金融发展

    东疆将制定更精准的租赁、航运产业支持政策,及时应对新变化、适应新形势,给予企业持续、稳定的政策预期,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一是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司法配套。继续探索案件要素信息抓取及填充方式创新,进一步构建智能化、集约化的司法服务电子平台,将庭审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打造适应融资租赁未来发展需求的互联网审判中心,探索应用“互联网法庭”。二是用足用好离岸租赁对外债权登记等优惠政策,吸引离岸船舶租赁业务聚集。抓好政策窗口期,积极拓展知识产权租赁、争取设备租赁项目公司聚集。继续推动区域性租赁资产流转平台建设,形成资产流转标准模式,打造区域租赁资产流转和融资服务中枢。近期,东疆管委会成立了东疆资本公司,作为东疆旗下专营基金投资和股权直接投资(产投+创投)的品牌子公司,将为东疆区内企业在资本方面提供有力服务。

    (二)努力促进航运要素在津聚集,丰富金融产品

    一是充分发挥东疆航运交易市场服务功能,为天津航运企业搭建公平、高效的航运服务平台。二是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主动融入产业链建设。依托东疆产业、政策和服务功能,联合新区区位、载体和环境优势,为航运实体做好服务。三是紧密联系各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打造“政府引导+监管指导+机构服务+企业自律”的优质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天津港高质量发展的航运金融生态,引导、推动、培育船舶融资和租赁、船舶买卖和租船经纪、船舶管理、航运基金以及其他海事服务等全产业链在东疆进一步聚集。

    (三)持续推动航运金融与天津港智慧绿色协同发展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三周年为契机,东疆发布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港区繁荣发展,综合运用专项资金扶持、完善配套设施、加强招商引资等方式,为天津港建设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产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提供支撑。推出以“东疆全球仓”为依托的系列政策包,不断丰富港区产业基础。持续推进进出口货物和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积极走访航运金融服务企业,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开发更多航运物流金融配套产品。丰富东疆租赁、基金、资产管理和保理公司功能,继续强化航运交易市场等公司服务水平,为航运企业提供公平、高效服务。三是共同搭建绿色产业园区,与天津港集团紧密联动,积极探讨新能源、绿色、智慧技术在港区内的应用场景,共同推动“智慧零碳”码头更好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工作人员:蒋佳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1: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