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35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褚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零碳港口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电力公司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加强港区新能源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目前,港口风光储综合示范推广项目正在进行中,该项目支撑天津港风光储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在C段码头开发9MW分散式风电、2.5MWp分布式光伏及配套储能系统,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给,集成应用无人自动化轨道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远程控制无人自动驾驶岸桥等智能技术,助力打造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在港区防波堤、屋顶规划了700MW以上新能源发电系统,与中国华能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国电投等大型能源央企开展防波堤风电建设研究。

    二、全面推动零碳码头建设,探索零碳港口建设路径

    目前,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积极协助下,天津港C段绿色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一期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审批。2021年,滨海新区工信局协调天津市工信局推动天津港通过市场化交易采购500万千瓦绿电。

    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采取自发自用分布式能源方式,建立“风光储荷一体化”系统,一期建设2×4.5MW风电、1.43MW光伏发电,二期再建设3×6MW风电,将码头打造成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着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双碳”示范性港口,助力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引领世界港口低碳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建设

    目前,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双10+工程”中,港口全景清洁能源替代推广项目已完成建设,已实现天津港(北疆、东疆、南疆)集装箱船、散杂货船、邮轮码头的岸电100%全覆盖,推动港口节能减排和绿色智慧发展。港口跨省绿电交易项目已完成建设,通过深化与天津港的战略合作,开展跨省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完成4862万kWh电能的市场化交易,为天津港绿色智慧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2022年天津港将在东疆港区、南疆港区、北疆港区推动分布式风电、光伏电站建设;启动防波堤风电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扩大绿色能源供应规模,由零碳码头逐步向零碳港区、零碳港口迈进。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滨海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防波堤风电统筹开发事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防波堤风电建设研究,做好防波堤风电统筹开发工作,提升港口绿色电力供应能力,提高防波堤经济效益。

    二是推进天津港C段绿色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二期项目立项工作,助力天津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打造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三是按照《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其他相关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安全的前提下,对于满足审批条件的项目,坚决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包保服务,积极为项目审批做好咨询辅导、流程定制、协调催办的全程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陈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0: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