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35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褚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天津港集团、滨海新区政府及国开行TOT项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天津港集团向滨海新区移交约200亿元资产,移交后由滨海新区负责资产的运营维护。为更好的推动天津港区非经营性资产盘活工作,滨海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各项工作已在稳步推进。

    一、积极组织推动

    建立推动天津港区存量资产盘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戴雷同志担任,办公室设立在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明确联系人和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沟通工作进展。

    二、梳理现有资产情况

    在滨海新区发改委的组织下,各有关单位正在初步梳理本单位拟参加存量资产盘活工作的资产情况,并根据初步梳理的情况,先行研究推动资产的评估与确权、建设项目手续缺失补齐、整体债务分割转移方案等工作。

    三、选聘中介机构

    为做好资产包的设计和融资方式的论证,完成“两评一案”报告的编制,协调推动项目纳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项目库,滨海新区正在选聘中介机构参与此次工作。目前,滨海新区交运局已发布招标文件,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

    四、研究拟盘活的资产范围

    滨海新区正在通盘考虑剩余财政承受能力空间,其他项目资金需求,相关资产使用者付费占比不低于10%的控制边界,加入BOT项目等因素,在梳理天津港区各项资产和拟建项目的基础上,不断积极研究拟盘活的资产范围。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在进一步做好资产范围的确定、融资架构的研究、社会资本的对接等各项工作,尽快策划有效、合规的融资项目,支持滨海新区和天津港区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周雪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0: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