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5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陈家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津港合作、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天津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引育新动能,释放创新能量,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联系工作实际,滨海新区印发了《滨海新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一)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

    持续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重点培育一批主营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三高”贸易产品的支柱外贸企业,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支持企业参与国际质量认证、商品注册,培育一批国际自主品牌。扩大能源资源、关键技术、设备和零部件等生产资料进口。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大力支持疫苗龙头企业康希诺开展重组新冠疫苗研发,为抗疫做出突出贡献。康希诺疫苗也成为我国新冠疫苗贸易出口的重要支撑。

    (二)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积极打造滨海新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提升经开区、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等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区承载能力,推进实施“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等新模式。协调市级商务部门推动“无票免税”政策,构建便利化退税、结汇机制,推动B2B出口模式上规模。为电商企业与传统制造企业搭建桥梁,帮助传统外贸中小型企业转型开展跨境出口业务。推动境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扩大海外仓在海外新兴市场布局。

    (三)强化外贸发展人才支撑

    深化校、企、商协会合作,加快构建外贸发展人才培养机制。借助“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国际贸易、企业管理、金融保险、数字经济等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多渠道开展贸易政策及实务培训。

    二、推进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和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一)建设汽车大流通枢纽

    做强汽车进口口岸,发展平行进口汽车第三方检测、合规性改装等专业服务,扩大汽车保税仓储和转口保税增值服务,进口汽车到港规模保持全国领先。做强汽车国内分销,提升空港等新车销售集聚区交易辐射功能,支持大型汽车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二手车流通,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接入线上交易平台,扩大线上交易规模。

    (二)优化冷链商品集散网络

    加大冷链进口政策支持,鼓励冷链进口企业将天津作为进境口岸。搭建数字化冷链交易市场,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从海外采购至终端消费的内外贸全流程服务。提升进口冷链商品国内流通承载力,完善冷链加工功能,打造冻品B2B网上商城。依托东疆保税港区和中心渔港冷链设施资源,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

    滨海新区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双中心”为契机,发挥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促进内贸、外贸、进出口协调发展,打造形成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充分借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重要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地位,推动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进行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一是支持有条件和意愿的大型商贸、物流、供应链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香港企业合作,资源整合配置,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培育一批国内国际融合发展、业务专、服务精、产品特、模式新、有较强创新和竞争力的优质贸易企业。

    二是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一批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培育本地跨境电商标杆企业,鼓励跨境电商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对接服务内地和香港市场。引导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加强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在香港建设合作园区、合作站点等服务网络,积极布局海外仓,与香港、大湾区等地的优质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天津制造”抱团出海。

    三是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展会国际影响力,增进内地与香港市场交流。借助RCEP签署机遇,发挥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滨海新区外贸企业与香港乃至东南亚地区企业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贸易合作转向高端高增加值方向。

    四是充分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台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搭建冷链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报关、查验、仓储、展示、交易、融资、物流”等内外贸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建设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构建汽车大流通全产业链生态,积极探索创新汽车进口、出口、整车改装等业务新模式。持续巩固汽车平行进口领跑地位,发展汽车保税仓储和转口保税增值服务,全面增强天津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巩洪宇

    联系电话:022065306026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0: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